刘禅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吗 直到诸葛亮临死时才明白

2020-09-09 00:00:13 作者: 刘禅真的是扶

刘禅(shàn)(207年-271年),即蜀汉后主,字公嗣,小名阿斗。据传刘禅之母甘夫人因夜梦仰吞北斗而怀孕,所以刘禅的小名叫做“阿斗”。刘备之子,母亲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国时期蜀汉第二位皇帝。刘备定益州后入蜀,蜀汉建立后被立为太子。于公元223年继位为皇帝。

当时白帝城托孤后,刘备去世,诸葛亮却成了扶持阿斗的第一人,身为蜀国丞相,阿斗又尚且年轻不熟悉政事,诸葛亮便事必躬亲,这样一来,权力也大部分落在了诸葛亮手中,刘禅出生了 ,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 , 刘备之子刘禅毫无才能 , 整天贪图享乐 , 无所事事 , 也因此被大家称为扶不起的阿斗 , 不只是外人 , 看不上刘禅 , 就连刘备都对他没有一点儿信心 , 因此 , 刘备才会在临终之前 , 把诸葛亮叫到自己身边 , 嘱咐他,若嗣子可辅辅之 , 如其不才 , 君可自取 。

阿斗渐渐大了,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也在诸葛亮的威望和势力之下开始谨小慎微地揽权,只是诸葛亮确实劳苦功高,又忠心耿耿,阿斗便也不曾对诸葛亮如何,但是诸葛亮忠心,他的后人却不一定和他一样忠心。答案显然是不能确定的,阿斗明白了这一点,所以在诸葛亮临终前使用的一个问题,丞相百年之后,子孙当如何自处之,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可以看出诸葛亮是如何安排自己后人的,诸葛亮的回答是,臣家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这个回答只考虑了子孙的衣食,不曾为子孙向阿斗求取名禄。阿斗便明白诸葛亮没有教他的子孙如何固权。

诸葛亮临终前 , 刘禅便派李福前去探望和慰问不过几日后 , 李福又回到诸葛亮身边 , 诸葛亮看出了他的心思 , 于是率先开口说 , 我知道你返回来的意思 , 你想询问的问题 , 答案便是蒋琬 , 接着诸葛亮又推荐了贤臣费袆 , 直到此时 , 诸葛亮才看懂刘禅并非一个无用之人 , 而是一个大智若愚城府极深的人 。

刘禅其实不傻,史载:刘备生前,诸葛亮曾感叹刘禅“非常聪明, 诸葛亮去世后 , 刘禅也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治国之才 , 重用杨仪来除掉有谋反之心的魏延 , 他也因此在位长达 41 年之久 。看来我们才是真扶不起“阿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