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如果夏金桂嫁给孙绍祖,谁是最后的赢家?有一点很重要

2020-08-31 11:23:42 作者: 红楼梦:如果

《红楼梦》前八十回即将结束的时候,作者忽然安排了两个另类的角色,从天而降。这两个角色,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曹雪芹在回目中写得非常清楚,“薛文龙悔娶河东狮,贾迎春误嫁中山狼”。

一个是“河东狮”,一个是“中山狼”;一个是撒泼成性的妒悍妇人,一个是忘恩负义的无义之辈。这样的两个角色,害苦了《红楼梦》中的另外两个人物,一个是薛文龙,一个贾迎春。薛文龙只剩下“悔”之不及,贾迎春只能哀叹自己“误”了终身。

自从进了薛家的门,夏金桂就收起了做姑娘的矜持,拿起了做奶奶的威风,先是降服了丈夫,继而撵走了香菱,最后和薛姨妈隔着窗户吵架,一句比一句尖刻蛮横。从此,薛家再无安宁之日。

自从娶了贾迎春进门,孙绍祖就耍起了做丈夫的威风,三天两头指着迎春的鼻子破口大骂:“你别和我充夫人、娘子,你老子使了我五千两银子,把你准折卖给我的,好不好,打一顿撵到下房里睡去,当日有你爷爷在的时候,希图上我们的富贵,赶着相与的,论理我和你父亲是一辈儿,如今强压着我的头,长了一辈,又不该做了这门亲,倒没得叫人看着赶势利似的。”

本就懦弱的迎春,被骂的头都抬不起来,除了趁着回娘家的时候,和王夫人哭诉了几句,再也没有别的办法。曾经无所不为的“呆霸王”薛蟠,在老婆夏金桂面前,也彻底没了往日的威风,被老婆闹得躲在外面,轻易不敢回来。

夏金桂和孙绍祖,这两个人应该是相互不认识的。但是,这两个人在婚后的表现却如出一辙,撒泼、耍赖、颠倒是非,混肴黑白,将配偶辖制得服服帖帖,丝毫不敢反抗。那么,如果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呢?如果当初偏偏是孙绍祖娶了夏金桂,这一对“活宝”,会经历着什么样的婚姻生活呢?他们究竟谁能降服对方?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其实,要弄清楚这一点,并不难。我们首先要找到他们闹腾的原因。夏金桂为什么闹腾?她和薛蟠吵架的时候,喊得非常清楚:“我不怕人笑话……谁不知道你薛家有钱,行动就拿钱垫人,又有好亲戚辖制着别人,你不趁早施为,还等什么?嫌我不好,谁叫你们瞎了眼,三求四告的,跑了我们家里做什么去了?这会子人也来了,金的银的也陪了,略有个鼻子眼睛的,也霸占去了,该挤发我了!”

夏金桂的这番话,满满都是讽刺味,薛家有钱吗?早就衰败了。反倒是夏家,“非常的富贵”。夏金桂之所以嫁到薛家,很大程度上是以为薛家还是以前的薛家,过着“珍珠如土金如铁”的日子。当她发现自己“上了当”,自然不肯罢休,所以才闹得天翻地覆。

孙绍祖为什么虐待迎春呢?当初,孙绍祖也是跑到贾家,弄了个帖子赖死赖活,才娶到了迎春。同样,婚后的孙绍祖也发现自己“上了当”,贾家早已不是那个有钱有势的贾家了,此时的贾家早已进入了衰败期。而且,就连自己“借”给贾赦的五千两银子,也要不回来了。所以,他才会对这桩婚事悔之不及。

说到底,夏金桂和孙绍祖的闹,都是为了钱。弄清楚了这个原因,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夏家“非常的富贵”,孙家“家资富饶”,如果他们成了亲,能闹得起来吗?

很大程度上是不可能闹得,彼此都得到了满足,也就没有必要闹了,反而可能因为互相能够利用的关系,小日子过得很甜蜜呢。

所以,在《红楼梦》前八十回即将结束的时候,曹雪芹安排了夏金桂和孙绍祖出场,其实是为了从侧面说明贾家和薛家衰败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