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托孤之后,辅佐汉昭帝的顾命大臣,最后的结局如何?

2020-08-31 11:23:18 作者: 汉武帝托孤之

引言

“武帝末,戾太子败,燕王旦、广陵王胥行骄嫚,后元二年二月上疾病,遂立昭帝为太子,年八岁。以侍中奉车都尉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受遗诏辅少主。”

汉武帝晚年时,早年立下的太子被巫邪之术迫害而亡,其余几个皇子也接连被否决,最后只得拥立最小的皇子刘弗陵为帝,并托付霍光、金日磾、上官桀和桑弘羊等人潜心辅佐。汉武帝为使他们潜心辅佐新帝,任命奉车都尉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接受遗诏辅政。 加封金日磾为车骑将军,太仆上官桀为左将军,搜粟都尉桑弘羊为御史大夫。

说起霍光,其兄乃著名大将军霍去病,西汉中叶权臣,政治家,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他所作出最出名的事件:史上第一个废除皇帝的大臣。在他的辅佐之下,汉昭帝统治年间有“昭宣中兴”荣称。与金日磾、上官桀联姻,长女为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之妻,另一女是金日磾次子金赏的妻子。由此看出这几位朝臣关心甚好,可为何结局却如此出人意料。

金日磾原是匈奴的王子。其父休屠王与浑邪王商议共同臣服汉朝,可在降汉途中,休屠王割舍不下草原的自由自在,于是想率兵返回,浑邪王一怒之下将他给杀掉,休屠王所有部下皆沦为奴隶,而王子金日磾就成为皇宫的马奴。

汉武帝喜好马匹,经常组织检阅宝马的活动。

这盛大之景哪是这些奴隶见过的,于是大家就左顾右盼。只有一个人目不斜视,岿然不动,此人就是金日磾。也正是他神态庄严的气质引起汉武帝的注意,汉武帝问其左右,乃知其人为休屠王的长子,于是命他为马监。

一日皇帝休息,有一刺客潜入欲行刺杀,被一边侍奉皇帝的金日磾发现,于是他便舍命与刺客纠缠,最后救驾有功。自此深得皇帝信赖一步步高升。虽然金日磾修行高洁,承先皇重托辅佐新帝,但不幸的是,一年后也垂死病中。而今只剩三位顾命大臣,能否继续辅助新帝就未可知。

汉武帝

善于理财的桑弘羊,从小侍奉皇帝身边,与霍光少年起就交好,与上官桀又是儿女亲家。按理说这关系如此密切才能一心一意辅佐君王,这恐怕也是汉武帝的托付生命的一大原因。然而谁料到这几位至交以后会水火不容呢!

汉武帝晚年受庸人所蛊,朝廷危四伏,百姓也深受其荼毒,经济一片萧条。霍光辅佐新帝以后,渴望恢复盛世,发展经济。但遭到桑弘羊的反对,桑弘羊竭力想从民间获取钱帛,于是对民间盐、茶、酒、铁实行政府统一管理。价格定位没有考虑到百姓是否能承受,所以使得百姓苦不堪言,吃不起盐,用不起木质以外的餐具。

于是霍光便以一计“盐铁论”,试图改变桑弘羊的经济制度,桑弘羊在这场辩论赛中大败,感到非常狼狈的他从此与霍光关系破裂。

才腹经伦的上官桀,极力想将自己孙女推上皇后宝座,于是通过自己的好朋友丁外人与盖邑长公主搭线。盖邑长公主乃汉昭帝的姐姐,年幼丧母的汉昭帝只有在姐姐那里才感受到亲情温暖,所以他便对长公主言听计从。上官桀的孙女得以顺利坐上皇后宝座。

西汉地图

这丁外人何许人也?原来是盖邑长公主私下喜欢的人,在长公主帮自己孙女顺利坐上皇后之位后,上官桀便想还长公主这个人情,于是调动各方力量帮助丁外人,希望能为他讨封地分爵位。因根据汉朝明文规定,只有王侯将相才有资格迎娶公主。

此举被霍光严厉反对,霍光认为无功不受禄,此举得罪上官桀与盖邑长公主。

至此,霍光与其他两位顾命大臣成功走上决裂。在霍光任命外出巡查之隙,怨恨霍光的三人指命官员,向皇帝上书诬陷霍光造反。汉昭帝虽然年纪不大,但还是拎得清,所以不予回应。第二日,霍光没来上朝,上官桀说他是心虚。汉昭帝派人前去召唤霍光,来者看见霍光立于汉武帝所赠的《周王负成王图》前,新帝知晓后,深受感动,于是便逮捕诬陷霍光的官员。

霍光辅政

此计不成,三人又合谋他计,他们打算邀请他到长公主府中,将他杀害。然而凑巧被人听到,并传入霍光耳中,这就是史上有名的“元凤政变”。在得知消息后,霍光请示皇帝,将桑弘羊、上官桀和丁外人捉拿,并诛灭了他们的家族,盖邑长公主也自杀了。

结语

此时,先皇留下的顾命大臣就只有霍光一个。霍光在朝野上再无阻挠,于是大刀阔斧整治经济政治,才有“昭宣中兴”,汉昭帝去世后,霍光立年幼的刘贺为皇帝,但刘贺的党羽不听自己的话,于是他就找个借口换了个听话的皇帝。霍光是史上第一个大臣换皇帝的,在历史的记载中也众说纷纭。但功过也已烟消云散,留给后人的只有自己独特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