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为何爱挑黛玉的错?真正的原因她没脸说

2020-08-31 11:20:42 作者: 袭人为何爱挑

一个丫头,将主子姑娘当成自己针对的目标,这样的事,似乎有几分自不量力,也颇有一丝荒诞,但是在《红楼梦》中,这样的事还真的就发生了。

那个爱挑主子姑娘的错儿的丫头,就是袭人;那个被丫头挑了错儿的姑娘,就是林黛玉。

其实,平心而论,黛玉对袭人还是不错的。或许是因为黛玉初到贾府的那个夜晚,她正在因为宝玉摔玉而伤心落泪,是袭人安慰了她:“姑娘快休如此,将来只怕比这个更奇怪的笑话儿还有呢。若为他这种行止,你多心伤感,只怕你伤感不了呢,快别多心!”

袭人的这一番话,给了初进贾府的黛玉,最好的藉慰。所以,当黛玉知道宝玉和袭人之间的关系时,她并没有任何的不满,反而很亲昵地称呼袭人“好嫂子”;当袭人回家奔母丧的时候,黛玉还很关心地询问宝玉:“袭人到底多早晚回来?”

然而,袭人对黛玉的看法,却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或许,是宝玉在黛玉房内洗漱的那天。一大早,贾宝玉就披着衣服,跑到黛玉房里,等黛玉和湘云梳洗了,翠缕拿着残水要泼,贾宝玉道:“站着,我乘势洗了就完了,省的又过去费事。”

这件事,激起了袭人极大的不满。等贾宝玉从黛玉房里回来,袭人便沉着脸,对贾宝玉爱答不理。宝玉赔笑问道:“怎么了?动了真气了?”袭人冷笑道:“我哪里敢动气!只是从今以后,别进这屋子,横竖有人服侍你,再别来支使我,我依旧还服侍老太太去!”这一天,吓得贾宝玉没敢再出门。

第三十二回,袭人对黛玉的不满情绪,发挥到了极致。因为袭人请湘云替宝玉做鞋,湘云提起来自己给宝玉做的扇套子,被宝玉铰了,不肯做。袭人便道:“他本不知道是你做的……拿出去给这个瞧,给那个看的,不知怎么惹恼了林姑娘,铰了两段。”湘云道:“越发奇了,林姑娘她也犯不上生气,她既会铰,就叫她做!”袭人道:“她可不作呢!绕这么着,老太太还怕她劳碌着了,大夫又说好生静养才好,谁还烦她做?旧年好一年的功夫,做了个香袋儿,今年半年,还没见拿针线呢!”

接着,史湘云又劝贾宝玉学学“仕途经济”,又勾起来袭人对黛玉的满腹牢骚:“……上回也是宝姑娘说过一回。他也不管人脸上过去过不去,他就咳了一声,拿起脚来就走了……幸而是宝姑娘,那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闹到怎么样,哭得怎么样呢,提起这个话来,真真的宝姑娘叫人敬重,自己讪了一会子去了……那林姑娘见你赌气不理她,你得赔多少不是呢?”

如果说铰了香袋儿的事,黛玉还脱不了关系的话,这薛宝钗劝贾宝玉学“仕途经济”的话,可真是和林黛玉没有半毛钱关系。可这也并不能阻止袭人把黛玉拉进来,用黛玉的“小心眼”,“爱哭”,来衬托宝姑娘的“叫人敬重”。

那么,黛玉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何成了袭人针对的目标?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怕袭人根本没脸说出口。

袭人虽然是个丫头,但却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丫头。她的目标,就是将贾宝玉紧紧控制在手中。她被母亲和哥哥叫回家中吃年茶,回来的时候就半威胁贾宝玉,说自己要被赎出去了,逼着贾宝玉和她“约法三章”;随后因为宝玉在黛玉房里梳洗,她又给宝玉脸子瞧,吓得贾宝玉一天没敢出门。

贾宝玉对袭人是很好的,但是在他的内心深处,他真正爱着的人是林黛玉。只要有林黛玉在,一切人都要靠后站。而林黛玉,也是贾母早就有意许配给贾宝玉为妻的。如果贾宝玉真的娶了林黛玉,还有袭人的位置吗?

所以,袭人要不断地诋毁林黛玉,在王夫人面前,在贾宝玉面前,已达到自己的目的——拆散“木石姻缘”,以保证自己在怡红院的地位。袭人只不过是一个丫头,却总是想控制住贾府中的少爷,这样的原因,她怎么能有脸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