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一生是骄奢淫逸的一生(之二·骄)

2020-08-31 11:21:28 作者: 慈禧太后一生

骄,骄横。慈禧的骄横,贯穿一生,始于临政。

慈禧的临政,源自咸丰的身体不济,于是慈禧代为批改奏章,一来二去逐渐参与到朝政中来,随后咸丰的身体每况愈下,她的野心也就越来越大。

咸丰去世后,慈禧联合奕?发动了辛酉政变,从此垂帘听政,大权在握,开启了长达47年的执政生涯。

慈禧的骄横,首先体现在她对权力的欲望,将同治、光绪两个少年天子玩弄于股掌之间,皇位形同虚设,一生都无法摆脱这个女人对自己人生的掌控。而这个女人,在男人统治的世界里纵横开阖,游刃有余,一直将朝野的大权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国库里没钱,但是慈禧六十岁的生日要过,而且还要过好,于是停止一切军费开支,把北洋水师的钱拿过来过生日。其中:为寿宴准备的首饰用黄金1万两、白银38万两,置办衣服用黄金23万两,各种景点设置、沿途景观设置用白银240万两,一个生日光白银花费1000万两。

说到慈禧六十岁生日,不得不说一件她更为骄横的事。当时的直隶总督袁世凯,花1万两白银购买了一辆第二代奔驰小轿车,送给慈禧作为生日礼物。随后慈禧乘坐,看到司机坐在她前面,大为恼火,众人解释了半天,慈禧勉强接受——行!在前面可以,那你跪下来开。司机无奈,只好跪下来用手去挂挡,憋得满头大汗也无法保证汽车平稳行驶。老佛爷又不高兴了,什么破玩意儿,哪如坐轿好受,甩个脸子坐轿回宫了。

慈禧固执地认为义和团能够刀枪不入,于是以为找到了克制洋兵的神兵天降,骄横地如抽风般地对世界宣布:“彼凭悍力,我恃人心!”——他们有蛮力就觉得了不起啊,我们有民心,我就是要跟他们干,干死他们!结果只一个照面,义和团就被八国联军屠戮殆尽,尸横遍野。无奈仓皇逃跑,被迫签下了《辛丑条约》,赔款4.5亿两白银(加上利息共9.8亿两白银)而慈禧竟然说:“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慈禧还有一句名言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在签订《马关条约》的时候所说:“宁赠友邦,不与家奴。”

由此可以看出,慈禧对内骄横异常,对外却是奴颜婢膝,怂到了骨子里。而两次赔款,彻底掏空了大清的家底,大清从此一蹶不振。

慈禧的骄横是不讲理儿的,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不惜牺牲一切。她的饮食相当讲究,今天我们不说满汉全席是她的日常小菜,只说她吃的其中一道菜。据《清代宫廷膳底档》记载,慈禧的菜谱中有一道菜叫作“清汤虎胆”,就是用东北虎的虎胆,要求从宰杀到食用不得超过一个时辰,虎胆必须新鲜。为了这个新鲜虎胆,清朝专门成立了一支打虎队,从事捕猎东北虎的工作,要求不能杀死,只能生擒,食用时再宰杀。打死一只老虎有多难,而活捉一只老虎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有很多人为此而丧命。

为了自己的私欲如此祸国殃民,大清亡于慈禧也算是实至名归。

道不尽的传统历史,言不尽的风物人情。我是热爱传统文化的小鱼,解读历史但不歪曲历史,欢迎大家批评斧正。希望我们共同学习,在历史中徜徉,因历史而成长。欢迎交流,望高抬贵手,不吝点赞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