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失足成千古恨,北魏宣武帝违背祖训留下胡氏,最终成为北魏毒瘤

2020-08-31 11:22:15 作者: 一失足成千古

北魏王朝是个独特的王朝,它以游牧民族的战争基础起家,治国方针却截然不同,趋向于汉化治天下,尤其是在孝文帝拓跋宏时期,鲜卑族人纷纷接受汉学教育,就连拓跋宏也带头将原来的鲜卑姓改为汉姓。然而一个游牧文明终究消除不去原始部落的影子,北魏的建立者道武帝拓跋珪立下过一条祖训:“凡是被指定为太子的皇子,为防止大权旁落,必须要赐死其生母。”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北魏的某位皇子被确定为皇位继承人,他的生母竟要面临灭顶之灾,亲生母子就此阴阳两隔。

此后的历代帝王,哪怕性格叛逆乖张,做事不合乎情理,也要恭恭敬敬地遵守祖训,一丝不苟地践行祖宗家法。其实这样的做法很不人道,相当于祖父处死祖母,父亲又处死母亲,儿子处死妻子,不断重复着同样悲惨可怜的命运。不知在赐三尺白绫和一杯鸩酒的时候,北魏的皇帝有没有想起自己的生母,数十年前眼神里也是那么地无助和恐慌。万事无绝对,宣武帝元恪就是个例外,他为保护唯一给自己诞下子嗣的女人,不惜当众违背祖训,沦为朝野臣子眼里的不肖子孙。按理说,在封建王朝的历史中,能为皇帝诞下子嗣是件极其荣耀的事情,且就此在后宫占得一席之位,荣华富贵不断。

可偏偏北魏王朝保持着“子贵母死”传统,没有哪位贵妃愿意生下皇子,因为生皇子就意味着背负一份危险,任何皇子都有入选为太子的可能。那时候没有检查孩子性别的B超,很多妃嫔都会选择采取避孕方式,唯独胡氏不这么想,她言之凿凿地对周边人讲:“天子怎么能没有继承人呢,我不怕自己死掉,我要为皇上的子嗣着想,最好能诞下皇子。”胡氏不惜代价也要给皇帝生孩子的言语,传到宣武帝元恪的耳朵里,又是感动又是欣慰,他决心要为这个愿意给自己生孩子的女人做些什么。等到胡氏诞下皇子的时候,向来顺从的元恪这一次背弃了所谓的“孝子贤孙”形象,毅然决然地留下了胡氏的性命。当然弄得朝野一片反对声也有些得不偿失,于是元恪想出了折中的办法,他亲自给小皇子挑选乳母,但严禁皇后和胡氏去探视。

公元515年,33岁的宣武帝病逝,以崔光、于忠为首的元老大臣拥立6岁的太子元诩为新帝,即我们熟知的孝明帝。一山不容二虎,皇帝的生母尚在人世,身为嫡母的高皇后忧心不已,她忙和侍从秘密商议,准备借着祖训的名义,将小皇帝的生母胡氏赐死。好在崔光、于忠是先帝的忠实践行者,坚决不允许高皇后擅作主张,索性趁着权臣高肇倒台,扶持胡氏为当朝太后。23岁的胡太后顺利登上权力的最高舞台,初临殿堂时还有些如履薄冰,等到掌控熟悉局势后,胡太后就暴露出对权力的欲望,要求臣下称其为陛下,连自称的时候都用“朕”。外戚当权历来是影响朝廷稳定统治的毒瘤,每当朝廷出现主少国疑的敏感时刻,垂帘听政的女性统治者就会任人唯亲,将一大批外戚安插进权力中枢的重要位置。不知是权力腐蚀的缘故,还是胡太后本性就不纯良,在治理北魏的十多年里,愣是将北魏的国力消耗得奄奄一息。

胡太后专权带来的后果极其严重,凡是和胡氏能攀上关系的,无不位列三公九卿和地方要员,就拿元叉来说,作为胡太后的亲妹夫,掌管着京城禁军的将军,却仍然不满足于现有的既得利益。亲信刘腾既是国公又是卫将军,连儿子都沾光升为郡守,权势不可一世,两人都是胡太后身边炙手可热的红人,有着响当当的地位。按理说最不该对胡太后下毒手的就是这俩人,偏偏他们看不惯正直无私的清河王元怿,而元怿又是胡太后宠幸的对象,每当双方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胡太后总会袒护元怿。520年,刘腾联合元叉发动政变,随便给元怿安插个罪名就杀害了,并将胡太后幽禁到深宫里,大事小情皆由二人裁决。好景不长的是,三年后刘腾就因病去世,有勇无谋的元叉根本控制不住朝廷局面,胡太后趁机凭借皇帝儿子的信任,一举得手,重归故位,先是赐死元叉,随后追夺刘腾的官爵。

六年的软禁生活让胡太后压抑许久,再次掌权后的她彻底释放欲望,在骄奢淫逸方面变本加厉起来。糜烂不堪的生活让胡太后变得越来越自私,她不顾一切地利用权力满足自己的欲望,全然将国泰民安的大计抛在脑后。然而胡太后想不到的是,她所做的这一切早就将孝明帝元诩的骨肉亲情消磨殆尽,无论是身为人子,还是身为一国之君,元诩都为淫乱无度的母亲感到羞耻,他恨母亲糟蹋了父亲痴情的好名声。胡太后明白自己在儿子心中的形象欠佳,为此她总是费尽心机地裁撤小皇帝的亲信,连和小皇帝相谈甚欢的密友都要派人刺杀。世人皆知北魏的实际统治者是胡太后,搞得北方乌烟瘴气、奸臣当道,整个北魏王朝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内部矛盾趋向尖锐。孝明帝不愿北魏继续乱下去,也不想让母亲再胡作非为,思来想去他决定夺权,故而孝明帝专门下诏给镇守晋阳的将军尔朱荣,希望他能进京勤王,发动兵谏来逼迫太后还政。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太后一党的人听到这个消息,急忙禀报给胡太后,勃然大怒的胡太后,在宠臣郑俨和徐纥的怂恿下,决定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下毒手。

公元528年,胡太后派人幽禁了孝明帝元诩,但废黜一个皇帝,就要先立下皇位继承人,恰好此时宫里的潘妃诞下子嗣,虽然潘妃生下的是女儿,但胡太后已经管不了这么多了。一个月后,丧心病狂的胡太后压根不顾血肉亲情,执意鸩杀了孝明帝,对外却宣称是死于暴疾。宣武帝元恪是个好男人,孝明帝元诩是个好儿子,但他们没有遇到好妻子和好母亲,元恪不顾群臣反对,冒着千古骂名留下胡氏的性命,这份奋不顾身的感情可想而知。孝明帝元诩不忍母亲幽禁受苦,将胡太后解救出来,却没想到被胡太后当作傀儡工具,连生命都要受到威胁。这父子二人一失足成千古恨。给北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