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母同胞不同命!都是魏璎珞的女儿,姐妹差距怎么这么大?

2020-09-09 01:05:46 作者: 一母同胞不同

乾隆皇帝有10个女儿,但是活到成年的只有5个!这5个女儿,一个是富察皇后的女儿固伦和敬公主,一个是纯惠皇贵妃的女儿和硕和嘉公主,一个是惇妃的固伦和孝公主,剩下的两个是令妃“魏璎珞”的固伦和静公主和和硕和恪公主!按照大清的律制,皇后生的女儿才可以封为固伦公主,嫔妃生的都是和硕公主!但乾隆的五位公主中除了和敬公主是嫡出公主,其余四位都是嫔妃生的,为什么还有2位被破格升为固伦公主?更奇怪的是和静公主、和恪公主都是令妃的女儿,怎么只有和静被封为了固伦公主?

图片来源网络

很多关于乾隆皇帝的电视剧,都会把令妃与乾隆的感情拍的十分动人,但乾隆那么爱令妃,为什么只封和静为固伦公主而单单拉下和恪呢?更何况乾隆之后传位给嘉庆,嘉庆是令妃的亲儿子,和恪的亲兄弟,为什么嘉庆登基也没有封和恪为固伦公主呢?

和敬公主是富察皇后的女儿,清朝正宗的嫡出公主,乾隆将她嫁给了蒙古亲王色布腾巴勒珠尔,和嘉公主,嫁给了富察皇后的侄子一等忠勇公福隆安,和孝公主年纪最小,嫁给了乾隆的亲信和珅的额长子丰绅殷德,与自己同母的姐姐和静公主嫁给了拉旺多尔济,通过看乾隆的这些女婿,我们可以分析出,公主的称谓和自己夫婿的爵位是挂钩的。

图片来源网络

和静公主嫁的这个拉旺多尔济可不是个一般人,他是成吉思汗的嫡出后裔,他的祖父更是多次出兵大战准噶尔,被受封为亲王,想要把这个女儿嫁给这么个大户人家,和硕公主的尊称显得有些单薄,于是乾隆才会加封她为固伦公主。

和恪公主的夫君是札兰泰,札兰泰的父亲在当时也是个大人物,协办大学士、一等武毅谋勇公,但札兰泰虽然承袭了父亲谋勇公,但却还是个散秩大臣,因此和恪公主也没有被加封为固伦公主。那嘉庆皇帝即位后为什么没有加封呢?

图片来源网络

札兰泰不同于拉旺多尔济,札兰泰父亲的官位虽高,但也只是这一代人比较厉害,在他的家族中并没有能拿的出手的其他人,但反观拉旺多尔济,祖祖辈辈都是能人,朝廷用得上人家,因此想要和静公主嫁过去不受委屈,就只能被封为固伦公主,公元1780年,结婚8年的和恪公主因病去世,8年后,驸马札兰泰也撒手人寰,留下一名幼女被嘉庆皇帝接到了宫中抚养,人称大格格,夫妻双双离世,因此更没有加封的必要了。和恪公主也因此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同胞兄弟是皇帝,母亲是皇后的和硕公主。

图片来源网络

不能被封为固伦公主对于和恪公主来说并不是最令人惋惜的,虽然是令妃的女儿,但和恪公主一直是不受宠的那个,和恪公主成婚的时候,因为乾隆和皇太后在热河行宫避暑,因此并没有回来出席女儿的婚礼,只是令妃一手操办,身为父亲不出席女儿的婚礼就很难让人接受了,给她的嫁妆更是大打折扣!美其名曰在京城居住,但和敬公主也在京城居住,和孝公主也在京城居住,为什么单单克扣和恪的呢?

图片来源网络

据史料记载,乾隆削减和恪公主的分例,帐房、牛车、骆驼、凉棚等物品都被乾隆帝批令不用给发,金银器皿也被克扣,到手的嫁妆就只有金器10项,共重390余两,银器10项,共重580余两,折合银价4070两!但和敬公主出嫁时,乾隆可是陪嫁了5240件金石御宝护身符和每年1000两白银的俸禄啊!除此之外,公主府的规模也是最小的,大姐和敬公主府有239间房屋,姐姐和静公主府有200间房屋,到了和恪公主,整个公主富只有176间房屋,综合看来,这缩水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图片来源网络

后来和恪公主生病一年多,身为父亲的乾隆皇帝仅仅去看了她2次!最终和恪公主因为肺痨去世,年仅23岁!身为皇家贵女,和恪并没有得到父亲多少的爱护,即便生命垂危身患重疾,得到的亲情也屈指可数!一生也是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