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闯王李自成的五虎上将

2020-09-09 20:35:20 作者: 聊一聊闯王李

我们知道,在明朝末年,由于阶级矛盾的日益恶化,再加上天灾人祸的不断发生,终于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在所有的农民起义军当中,有两支义军令明朝统治者们倍感头疼,也最令崇祯皇帝寝食难安。一支是称雄西南的八大王张献忠的队伍,另一支就是纵横西北的闯王李自成的人马。

说起这李自成,可绝非等闲之辈,原名李鸿基,小名枣儿,陕西米脂人,胸怀大略,有胆有谋,是明朝末年著名的农民起义军领袖。

经过多年的艰苦斗争,在1644年,他率大军终于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建立了大顺政权。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在中国历史上也留下了浓墨的一笔。

当然了,他之所以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光靠他一个人是万万不行的。还是那句话,“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人的本领再大也离不开众人的拥护,耍光棍儿注定成就不了大业。

在下不才,今天就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李自成手下的五位著名的得力干将,也就是闯军里面赫赫有名的“五虎上将”。

第一位: 三军督帅刘宗敏。

刘宗敏,字捷轩,李自成手下的第一员大将,作战勇猛,屡立大功,是闯军阵营的第二号人物,可以代替李自成执掌兵权。第二位: 关中儒将田见秀。

田见秀,字玉峰,文武双全,作风严谨,而且性格仁厚,颇有长者之风,深受军中将士的拥戴。第三位: 白马银枪刘芳亮。

刘芳亮,闯军之中的先锋官,胯下曜日白龙马,掌中亮银盘龙枪,勇冠三军,所向披靡,是李自成的心腹爱将。第四位: 西北一只虎李过。

李过,字补之,李自成的侄儿。李过少年之时就跟随在叔叔身边,多年的战争岁月把他磨练成一名十分出色的军事将领,作战勇敢,极善用兵,是李自成的得力助手。第五位: 摇旗将军郝永忠。

郝永忠,闯军之中有名的猛将,打起仗来身先士卒,悍不畏死,一上战场就玩命。刚开始他是军中的护旗手,一手摇旗一手杀敌,曾放言:只要有我姓郝的在,闯字大旗就不会倒!故此人称“郝摇旗”。此人作战那是没的说,以一顶百,无人能比,只是治军不严,军纪散乱,而且经常喝酒误事,很为李自成不喜。

其实,关于李自成五虎上将的说法很多,各个版本不尽相同,还有一种说法是:刘宗敏,袁宗第,田见秀,李过,高一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