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情深 定格平安 他们架起党与群众的“连心桥”

2020-08-28 14:55:57 作者: 一网情深 定

【编者按】 他们不辞辛劳、走街串巷、精细化服务,架起了党与群众的“连心桥”;他们既参与村社群防群控,又主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织密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的“防控网”……他们是活跃在全省6.1万个网格中的3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8月27日,浙江省第三届“优秀网格员”表扬活动举办,11人获评全省最佳网格员,189人获评全省优秀网格员。记者走近其中4位,倾听他们的故事。

郑红亚走访辖区工程施工点。

杭州下城区网格员郑红亚存有3600多个居民电话——

大家赞她是“社区百事通”

扎起利索的马尾辫、身着显眼红马甲,郑红亚又在路上了。

8月27日,第三届浙江省“优秀网格员”表扬活动刚结束,新晋最佳网格员郑红亚就匆匆赶回社区。

郑红亚是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一名网格长。眼下,老旧小区改造、美丽街巷建设、市体育馆升级……社区内重大项目工程不断。除了日常走访居民,她现在每天要跑好几个施工点,确保工程现场安全。

0.66平方公里、16个小区、89幢楼、222个单元、4119户家庭总人口10661人。51岁的郑红亚对社区情况如数家珍。2005年,军嫂郑红亚随军从嵊州老家来到杭州,成了浙大御跸社区的新居民。因为“闲不住”,她主动报名参加下城区社区党务工作者招聘,成功入选后又专门选择了居住的浙大御跸,由此加入社区网格员服务队伍。

“没想到在社区一干就是15年。”郑红亚回忆,初到杭州时她无亲无故,因为工作每天要和街坊邻里打交道,时间久了便都成了她的亲朋好友。郑红亚的手机中存有3600多个居民的电话号码,只要电话响起,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社区“百事通”。

今年的这场疫情,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位网格“老兵”的力量。

郑红亚还记得疫情发生时,她作为社区网格长很快接到了任务——第一时间上门排查,并在辖区卡口值守。从大年三十起,郑红亚的战“疫”开始了。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都需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情况最严峻时,社区被隔离家庭有60户。”郑红亚说。

浙大御跸社区下辖的16个小区较为分散,又以老旧小区居多,不少小区没有电梯。为了保障这些隔离家庭的日常所需,郑红亚每天都会爬楼走访。有一次她给30多户隔离家庭送汤圆,没走完一半,内衣就被汗水浸湿了。而当时最高气温仅在10摄氏度左右。

那段时间,郑红亚日均步数都超2万。因为休息不足,有一次爬楼时她两眼发黑晕了过去。长庆街道党工委书记应彩虹得知后立即“强制”要求她回家,但没过1天她又准时回到岗位。

3月13日,辖区一对70多岁的居民从境外回国,半夜到机场时手机没电自动关机,女儿在国外无法联系到父母,急得团团转。凌晨1时,郑红亚得知后第一时间辗转通过机场值班工作人员找到了老人,帮助老人及时与女儿取得联系,并宽慰二老耐心等待统一接送车辆。凌晨2时,郑红亚亲眼看到两位老人顺利到家,迅速给其家属报平安。居家隔离第二天,老人家管道堵塞。郑红亚楼上楼下协调,并请来专业人员,顺利疏通了管道,其周到的服务得到了老人的高度赞扬。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复工复产成为社区工作的另一个重点。郑红亚又步履不停,走访了辖区200多家沿街店铺及单位,助力其复工复产,让社区重新恢复了烟火气。

能够获评省级最佳网格员,郑红亚感到很光荣,但让她更为骄傲的,是身为网格员带给她的幸福感。如今回想起来,郑红亚承认自己面对疫情也有过恐慌和焦虑,但给予她力量、让她能够坚持下去的正是辖区居民。“社区是我的主战场,让居民平安幸福是高尚的事业。”

慈溪网格员黄非非心里装着群众,却顾不上自己孩子——

是网格员“新兵”,也是“超人妈妈”

“我将和全省33万名网格员一起,守住我们的小网格,护好居民的大家园!”8月27日上午,浙江省第三届“优秀网格员”表扬活动现场,被评选为最佳网格员的黄非非,分享了她的战“疫”故事。

身穿蓝色马甲,梳着齐刘海,戴着复古圆框眼镜,1987年出生的黄非非是一名网格员“新兵”。去年1月,她正式加入网格员大家庭,成为慈溪市宗汉街道星光社区网格二专职网格员。“网格员要管好网内的大小事,挑战挺大的,”黄非非说,战“疫”的这段经历,是她的快速成长期,她不仅对网格员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认同感,也收获了沉甸甸的价值感、使命感。

黄非非是被临时召回“战场”的。大年初二,正在福建探亲的黄非非,突然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命令,一家三口回到慈溪已经是当天晚上11时。黄非非所在的星光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防控要求高,社区人手短缺。但按照规定,外省返回人员需居家观察,黄非非便在网格微信群解答居民相关问题,制作小视频宣传防疫知识,还捐助一个多月工资购买口罩、消毒液。

结束观察投入工作后,黄非非拧足了发条般拼命,要把之前亏欠的时间抢回来:她早上7时不到出门,晚上回来常常十一二时,最忙时,连续一个月没在家吃晚饭。

黄非非每天走街串户,宣传防疫知识,劝离疏导集聚人群。星光社区累计约500多人居家观察,人们出门不便,黄非非承担起代买菜的工作。疫情吃紧的那个月,黄非非去菜场的次数比过去一年还多;为了帮居民买到想吃的菜,她还常常跑好几个菜场。一次,黄非非了解到一对夫妻经济不宽裕,不舍得给5岁孩子买太多肉时,她贴菜钱帮他们买肉,并善意地告知他们“最近肉价便宜了。”

一回、两回,女儿总是奔波在菜场,操心别人的一日三餐,黄非非妈妈忍不住“数落”她:“你儿子今天晚饭吃了什么知道吗?”每到这时,黄非非总是充满歉意地笑笑。

身为母亲的黄非非并不是没有两难。2月29日晚,黄非非为居家观察的居民送完晚饭回家,发现7岁的儿子捂着肚子蜷缩在床上,疼痛难忍。紧急时刻,家人把孩子送入医院。抽血、化验、等报告单,黄非非内心七上八下:“是不是我日常防护没到位?”“是不是平时和发热的村民接触太多了?”望着孩子眼泪汪汪的脸庞,黄非非眼泪夺眶而出。结果出来,原来儿子得了急性胃肠炎。黄非非第二天又照常去上班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