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警方打掉一个电信诈骗 “洗钱”团伙

2020-08-28 14:53:52 作者: 广州荔湾警方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李文涛 邱礼宏

近日,广州荔湾警方在深入推进“十大攻坚战”“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以智慧新警务为抓手,通过跨区域警务协作,在温州、宁波、成都、九江等地成功收网,打掉一个电信诈骗“洗钱”团伙,抓获10名涉案嫌疑人,缴获涉案银行卡、电子密码器等物品一批,斩断了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的“洗钱”链条。

6月2日,事主王某向荔湾警方报警称,其与母亲2人几乎同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根据电话推荐加入一个股票投资的微信群,并在一个名为“Okaybit”的虚假网站上投资“SCSC”虚拟货币,先后投资近120万元,后发现被骗。

接报后,荔湾警方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围绕案件的“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等展开调查,通过研判分析,一个由境内人员组成的专门为境外网络诈骗集团“洗钱”的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该诈骗集团通过架设虚假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Okaybit”,由设在境外负责实施诈骗的“客服”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吸收国内有投资意向的群众,想方设法引诱其通过网站购买虚拟货币,当事主需要提现时,“客服”人员便以各种理由拖延,甚至继续诱骗追加投资资金,最后实在没办法再瞒骗事主了,才销声匿迹。

警方调查发现,每一笔资金得手后,都会迅速通过境内团伙成员,对资金进行快速转账、洗钱等操作,最后再提取诈骗款,以逃避警方打击。而其境内成员均没有固定职业,都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以“洗钱”、代取款为生,利用持有本人或他人大量的银行卡,接收“上级”下发的“走账”“洗白”、虚拟货币买卖等任务,然后提取现金,完成诈骗流程并获得报酬。

办案民警通过对涉案资金流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团伙利用“水房”卡对诈骗所得资金进行“洗白”转移(所谓“水房”,是指诈骗团伙将诈骗环节与转账环节分离,其中负责拆分转移诈骗所得资金,将赃款“洗白”的环节),在全国各地共涉诈骗案件十余宗,涉案金额巨大。

在充分研判分析所有线索后,荔湾警方基本锁定了该诈骗团伙在中国境内所有涉案人员,收网时机成熟。7月15日,在公安部集群战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荔湾警方联合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分别前往浙江温州、宁波、四川成都、江西九江等地,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获陈某、黄某等10名涉案嫌疑人,缴获涉案银行卡、电子密码器等物品一批,成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洗钱”犯罪团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买卖身份信息和银行账号可能会被诈骗分子所利用,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拿自己的身份证给陌生人办理开通银行账户,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自己也可能涉嫌违法犯罪。请广大市民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一旦发现买卖、滥开银行卡的违法犯罪行为,应主动举报,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