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大师”方锦龙与“昆曲王子”张军东方之巅话国乐

2020-08-28 14:50:33 作者: “国乐大师”

昨天(27日),国乐艺术家方锦龙与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登上“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做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术脱口秀《东方城市之光》,展开了一场关于国乐和城市文化的对谈。两位艺术家还首度联袂表演,在“上海之巅”即兴“斗乐”,合作了一曲婉丽妩媚的《水墨新调·懒画眉》。

方锦龙与张军在合作表演《水墨新调·懒画眉》

琵琶演奏家方锦龙边弹边讲解

昆曲王子张军在演唱昆曲选段

方锦龙和张军在发展与传承传统文化上另辟蹊径,在各自的专业里扮演着“破圈者”的角色,方锦龙在网络走红后,引来一些争议。方锦龙回应道:“我觉得这个不矛盾,因为只有去发展才能更好地传承。音乐就像一条河,如果不流动的话就会变臭。 张军演了10多年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也把《哈姆雷特》这一西方经典故事改编成了中国古汉语体的戏曲,甚至还开了一场“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一路走来,在各种跨界尝试和创新的同时也总有质疑的声音。张军表示,很多人在质疑的时候,并没有理解什么是传统,《牡丹亭》非常传统,因为是400年前文人士大夫月夜赏析的感觉,但它又特别前卫,今天谁还在园林里演戏呢?所以传统和前卫之间,根本没有界限。

众多游客在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观赏“国乐大师”方锦龙与“昆曲王子”张军东方之巅话国乐

“国乐大师”方锦龙与“昆曲王子”张军东方之巅话国乐海报

当谈论到对上海的印象时,方锦龙表示,上海的观众很容易接受外来的新鲜事物,这座城市有一种海纳百川的精神。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青浦人张军,对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感触颇深:“全中国有八千多家非国营表演艺术团体中,为何只有张军昆曲艺术中心一个民营的职业昆曲团体在上海?我觉得一方土地养育一方人,上海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它允许你去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

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俯瞰浦江两岸美景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