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悬案,建文帝去了哪里?六百年后考古或许揭开了答案

2020-09-15 10:15:08 作者: 明朝第一悬案

我相信大家对于靖难之战都很熟悉,建文帝登基后在大臣们的建议下实施了削藩,但是燕王朱棣不想失去手中的军权,在公元1394年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动了政变,率大军南征直指南京的建文帝。成功攻下南京后取代了建文帝朱允炆成为了明成祖,同时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也在一场大火中不知所踪,没有人知道他究竟去了哪里。

关于他的下落也是有很多说法,有人说他自焚了,有人说他出家了,就这样也不知道谁说的是真的,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也成了明朝的第一悬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关于建文帝的下落历史上的一些说法。

在《明太宗实录》里记载:“宫内大火燃烧后朱棣派人救火,但是却没能挽留朱允炆的生命,后来明成祖厚葬了侄子,闭朝三日悼念。”但这个说法并不可靠,因为在其他史书中找不到任何的佐证。

而关于建文帝的下落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说法。在《明史纪事本末》中有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燕军破城而入的时候,建文帝朱允炆绝望之际本想轻生自尽,被身边的太监拦了下来,告诉他先皇给留了一个铁盒子,说让我在您有危难的时候交给您,我一直藏着它,现在我把它拿给您。朱允炆打开箱子后看到里面放着剃刀、袈裟、盘缠和一封书信。信上写明了为他计划的逃跑路线。建文帝明白了朱元璋的用意,二话不说让身边的人为他剃去头发,换上袈裟,按照信上的指示逃出了皇宫。”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确实让人怀疑,可是偏偏讲的栩栩如生,让人很难区分真假。所以建文帝到底是自焚而死还是通过密道逃离了南京呢?

有一点原因让人们更加相信建文帝是出逃,而不是被烧死。建文帝有两个儿子。长子7岁,次子2岁。长子在宫门被破时,找不到踪影,只有小儿子被囚禁在广安宫中,而他被释放时已经有57岁了。既然大儿子都可以逃出,那么建文帝出逃更没有问题了。

那么建文帝逃出后又去了哪里呢?有人称逃到了云南沐家军所在地,也有人称从福建泉州去往了海外。而郑和下西洋也有寻找建文帝的目的。时间到了六百多年后的今天,这个古老谜团似乎有了新的答案。

2008年1月,福建宁德的工人在施工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古墓,在报告当地的文物部门后专家赶赴现场,发现里面有地宫、舍利塔等,地板上刻有龙形图案以及鱼形鱼纹,在更深入的发掘后,发现了两个棺椁,一个重六吨,一个重四吨。在研究过后发现这个墓葬的年份是明朝,尽管只留下了白骨,但衣服装饰却留下秘密,再结合碑文上刻着的“圆明第三代海珠禅师”专家通过拆字认为这是朱元璋孙子的墓,当然这也只是猜测,目前并没有定论。

最后我觉得,虽然说建文帝的下落现在我们可能无法证实,毕竟时间已经太过久远了。但是我本人更倾向于建文帝出逃这一种说法,毕竟历史上的明成祖朱棣本身也不是生性残暴的君主,况且朱允炆还是他的侄子,他不会在朱允炆逃走的情况下,还对他展开追杀,所以才对外称朱允炆已经被烧死。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