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和明朝灭亡后,你认为哪个王朝的复国能力更强一些呢?

2020-09-15 09:18:42 作者: 宋朝和明朝灭

当然是宋朝的复国力量更强了!

虽然蒙元和满清都是异族入主中原,然而二者相比,蒙元更像是一群野蛮的流寇。自成吉思汗起蒙古铁骑践踏亚欧大半个地球,可是真正能做到占而有治的地方真的很少,大都是属于打家劫舍,抢了财物和女人就换地儿的土匪行径。从这方面可以看到,蒙元这帮家伙儿属于没有什么文化的粗莽人,我个人认为素质那是相当差的。

满清入关后,不论文化还是理政却是积极的融合汉化,虽然也存在对汉人的提防,但启用汉臣较蒙元开明的多。而且在268年间十三任皇帝中,精通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者不在少数。尤其是乾隆皇帝更喜赋诗题词,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传奇佳话。可以说,满汉融合的政策措施,极大的弱化了汉民族的扺抗力量。

蒙元建国后,不是积极的吸收汉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己所用,而是以游牧民族的野蛮行径,作为统治其他民族的手段。把大片良田变成牧场,把各民族分为三六九等,一言不合就拉仇恨,广大百姓生活在被压抑被剥削的苦难之中,自然就要掲竿而起,奋起反抗,推翻其丑恶暴政。

蒙元从建立到覆灭不到百年,是个短命的王朝。想当初,蒙古铁骑的军事力量可是碾压一切对手的,为什么这么快就玩完儿,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于轻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以为刀把子就可以震慑住百姓的愤怒,谁知道却是给自己挖坑儿的锹把子。

纵观历史,率领穷苦百姓推翻元朝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贫寒,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在饥寒交迫中有的饿死,有的挣扎在死亡线上,甚至父母丧葬费用都无力承担。可以说暴元的统治是被仇恨的火焰吞噬的,是水火不容的生死较量中惨败灭亡的。

而清朝呢,却是中国历史上异族入主中原持续最久的王朝。清朝的开国皇帝努尔哈赤、皇太极都非常重视借助汉人的力量,不论早期即追随的谋臣范文程,还是后来明朝归附于清的洪承畴等,为满清的冮山一统立下汗马功劳。虽然说也有文字狱的污点,但综合分析,满清较蒙元更多地认同并主动融入汉文化之中。

崖山之战是南宋与蒙元的最后一战,虽然南宋灭亡了,但陆秀天背负少帝跳海自尽,十万军民赴死殉国的壮烈行为,表现出的民族气节令后人动容敬仰。满清入关时也有嘉定三屠和杨州十日的暴行,也是遭到了南方士子的激烈抵抗,但和崖山之战相比稍逊一些。

当李自成的农民军破城时,煤山寿皇亭上,祟祯脱下黄袍,泪流滿面地在衣襟上写下了: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勿伤百姓”。做皇帝做到这个地步,想想也是凉了。

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上理解,我认为宋朝的复国力量要强些,因为失道寡助,得道多助,这到什么时候也是颠扑不灭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