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二十二位诸侯, 实力不济艰难求生, 却是吕布铁哥们

2020-09-15 09:16:46 作者: 三国第二十二

汉末群雄逐鹿,局势混乱,不少实力较弱的地方实力派面对这种局面,都打起打起十二分精神,唯恐稍不留神就被强大者吃掉。因此,他们的求生之路非常艰难。本文就介绍其中的一位。

这个人,叫做张杨。

张杨,字稚叔,并州云中郡人氏,年轻时候便以武勇闻名当地,被时任并州刺史丁原所器重,任命其为武猛从事一职。与张杨同期在丁原手下效力的,还有后来大名鼎鼎的吕布和张辽。

灵帝中平五年(公元188年),为加强京城洛阳的军事力量,灵帝组建了一支由宦官蹇硕领导的西园军,当时袁绍和曹操分别在这支军队中担任中军校尉及典军校尉,而张杨也在这支军队中,职务为代理司马。

大将军何进与宦官决裂时,张杨回到并州募兵,并招募了一千多人,后奉命驻扎在上当地区平定当时的白波叛乱。不过在此期间,张杨又与上党太守发生冲突,后来又跑到河内郡纵兵抢掠。经过一番折腾,张杨最终加入了袁绍所领导的关东联军。

袁绍与韩馥争夺冀州期间,张杨与于夫罗一起协助袁绍,不过没过多久于夫罗背叛袁绍,并将张杨扣为人质,整整关押了一年之久,却又不知为何将其释放。等到张杨重获自由之后,他却被董卓任命为建义将军、河内太守,从袁绍阵营跳槽到了董卓集团。

张杨所在的河内郡,北依太行山,南濒黄河,西控虎牢关,不仅是一块战略要地,也是关中地区与中原的必经之地,各大诸侯都是虎视眈眈。为在纷乱的局势下自保,张杨既不得罪董卓的凉州集团,也不招惹袁绍等关东诸侯,而是积极寻找其他割据势力联盟,保持战略平衡。这一招非常高明,数年间无论关中还是中原战火纷飞,唯有河内这一个战略要地太平无事。

献帝东归之时,张杨又积极予以协助,主动带着粮食在路上迎接,并和献帝一起来到洛阳,派人重新修缮了部分残败不堪的洛阳宫殿。这么做的目的很明确,力图获得汉末朝廷及天下诸侯的认可与同情,为自己的生存创造外部条件。

不过最终,张杨还是难以避免失败的命运。他的灭亡,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义气。为了吕布这个铁哥们,张杨两度出手相助。吕布也因张杨的保护实力逐渐恢复,后来做了颍川太守,随后占领徐州,成为割据一方的诸侯,成了张杨的同盟。最终吕布在徐州被曹操消灭之际,张杨打算派兵援救,不想尚未出发便被部将杨丑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