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为什么投降要举白旗而不是举其他颜色的旗?

2020-09-15 11:17:27 作者: 科普知识:为

在战场上,举白旗一般意味着投降。一旦战败的一方举起白旗,战胜的一方就不能再进攻,而应当遵照战场规则接纳对方投降,无论战胜的一方多么想消灭对方,也不能再打下去了。这种战争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白旗起初只是要求暂时停战的标志。远古时期,战斗的双方为了向对方表示谈判的诚意,通常借白色为象征,因此逐渐形成了一个习惯:白色旗帜表示要求休战谈判。在交战的一方拿出白旗时,对方就知晓来意,下令停止任何进攻行动。举白旗的一方要派出使者向对方说明条件与意图。从使者展示白旗起,直到他回到本方,他有不被侵犯的权利。

举白旗意味着投降,据说起源于秦朝末年。秦始皇建立秦朝后,依据“五行相替”的说法,认为秦朝是代表水德,战胜了周朝的火德,因为“水克火”。水在“五行”中对应的颜色是黑色,秦朝就把黑色作为国家的代表色。秦朝末年,刘邦率领大军攻入首都咸阳,秦朝的末代君主子婴被迫投降。当时,子婴为了表达诚意,使用了秦朝“代表色”黑色的反色——白色,作为旗帜,坐上白马拉的白色车子,带上玉玺兵符,把自己捆绑起来,亲自到刘邦军营投降。于是,后人便以举白旗为投降的形式。

美国画家约翰·特朗布尔油画作品《康沃利斯在约克镇的投降》,描绘英军将领康沃利斯1781年向美法联军投降的情景。画面左侧的旗帜就是白旗。

在西方,也有举白旗表示投降的意思,这点与中国不谋而合。西方人举白旗投降,据说是因为白色的布是没有染过的布,很容易得到,而且白色象征一无所有,意味着投降的一方已经失去了作战能力。

在现代,举白旗意味着停战、和平,作为国际公认的战争规则,已载入联合国国际公约。破坏这一规则的国家或政权,会因为践踏人道主义原则而受到全世界的谴责。毕竟,战争是对生命的无情摧残,无论如何,和平总是人类最大的祈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