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皇后独女和敬公主,“六和敬”宝庄背后,是老父亲乾隆的疼爱

2020-09-15 16:30:15 作者: 富察皇后独女

“禁城桃李着花稂,百辆来迎礼肃雍,灯引金莲移昼永,月颁牙管浸春浓。宫中尧舜传家训,塞外蓣蘩拜女宗,一自相攸循令典,名藩锡庆荷崇封。”

在钱陈群的《香树斋诗集》的第十一卷之中,记载着这首名为“奉敕恭拟和敬公主花烛词”的七律词。在这首词中记载的是当时乾隆的宝贝女儿出嫁时场景的盛况,通过这首词就能够显而易见这位公主出嫁时排场之大,以及其父亲乾隆对这场婚礼的重视程度。

提及这位备受荣宠的公主,就不得不提到她的生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富察皇后剧照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富察皇后,乾隆的结发妻子,世人心目中的“白月光”。在富察皇后的一生中,一共有着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只不过这两位皇子都不幸在幼年时期早夭。在接两次痛失爱子之后,富察皇后也香消玉殒,只留下唯一一个女儿陪伴着乾隆。

对于自己的这位结发妻子,乾隆宠爱异常,而在富察皇后逝世之后,这位皇帝将自己对妻子所有的爱和思念,都灌注在了两人唯一的女儿身上。

这位公主便是清朝的固伦和敬公主,乾隆的掌上明珠,清朝身份地位最尊贵的公主。

和敬公主

在和敬公主到了该婚配年龄时,乾隆在精挑细选之下将她嫁给了色布腾巴勒珠尔。这位色布腾巴勒珠从九岁开始就被养在皇宫之中,和皇子一起读书习武,在乾隆心中算得上是半个儿子。

等到该举办婚礼的时候,乾隆不忍心和敬公主远嫁,于是就破例准许女儿出嫁后仍是留在京城之中。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朝时期只有远嫁蒙古和亲的公主每个月才能够领千两俸银,而即使和敬公主出家后居于京城,乾隆也不愿意苛待女儿,还是给女儿每月发一千两的俸银。

为了女儿能够在京城之中住的舒适安心,乾隆还花费了将近三万两白银建造公主府,这座公主府占地面积庞大,府中一共有着房间两百三十九间,既能遮风挡雨,也冬暖夏凉。

乾隆剧照

和敬公主的婚后生活也十分的幸福美满,夫妻之间琴瑟和鸣,举案齐眉。时间一转眼就到了乾隆二十年,这一年正好是和敬公主二十四岁的本命年。乾隆看着自己这位容貌气质愈发像其母亲的女儿,内心的怜爱和疼惜更加不能自已。为了能够向佛祖求得让自己的女儿更加吉祥安康和长寿,还特地赐予和敬公主宝庄一座,并赐字号“六和敬”,此外还赏赐了一共5240件护身符。

在“六和敬”这座宝庄的背后,是乾隆这位老父亲对发妻唯一血脉和敬公主的保护和疼爱,在民间有一句老话叫,“母爱如水,父爱如山”。水是我们在生活之中经常能够见到的,也就如同母亲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是我们能够看见的。但相比较于母爱来说,父爱就好比海底中的深潭,因为不显露出来,因此往往就会被遗忘。

和敬公主剧照

但却并不代表着父爱不存在,就比如说乾隆这位老父亲。对于女儿和敬公主,乾隆的爱稳重如山,身为一国之君,虽然乾隆不能够向寻常百姓家的父亲那样时刻关心和敬公主,但在乾隆心中却时常惦记着这位女儿。对于自己的外孙,和敬公主的儿子,乾隆皇帝还亲自为他取名为鄂勒哲特穆尔额尔克巴拜,为何这个名字如此特殊呢?在历史上记载着:

“幼时期其有福有寿,结实如铁,而又珍之若宝贝,故以是名之。鄂勒哲依,蒙古语有福之谓也。“哲依”二字急读,音近追上声。忒木尔,有寿也。额尔克,铁也。巴拜,宝贝也,音读若罢摆。”

和敬公主剧照

能够让乾隆起一个如此特别的名字,可见他对这个外孙的溺爱程度之深。在和敬公主住进六和敬宝庄之后,每日清晨宝庄上方的天空中都仿佛围绕着团团紫气,同时还散发着一股暗香,就连在晚上都能听到宝庄之中传出的叮当之声,令听到的人如闻天籁。

或许正是因为深受父亲乾隆的福泽和恩赐,和敬公主的身体在壮年时期非常好,但等到和敬公主步入花甲之年后,身体便开始一天不如一天。但即便如此,和敬公主还是得益于六和敬宝庄和乾隆所赐附身符的庇护,最终活到了六十二岁。众所周知,乾隆膝下子嗣虽然众多,但是长寿子女却寥寥无几,和敬公主则属于众多兄弟姐妹中长寿之人。

乾隆剧照

和硕公主的一生,容德兼美,蒙上天眷顾,出生在皇室却能够得以善终,是这位女子最大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