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故意犯错,暗示汉文帝王后及四子枉死,这段历史没人敢写

2020-09-15 16:26:56 作者: 司马迁故意犯

汉文帝刘恒是中国汉代历史上受评价颇高的一位帝王,他奉行节俭、宽仁,政治上与民休养、发展生产,和他的儿子景帝刘启开创了“文景之治”的社会繁荣局面。也为后来汉武帝消除外患,定鼎中华版图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和经济基础。

史书载刘启是汉武帝长子,其母窦太后。其实刘启不是汉文帝的长子,窦姬更不是汉文帝的原配,她甚至从来没有做过王后,在文帝登基时,她还是被称为窦姬的。

《史记·外戚世家》关于窦太后有一段这样的描述:(窦姬)至代,代王独幸窦姬,生女嫖,后生两男。而代王王后生四男。先代王未入立为帝而王后卒。及代王立为帝,而王后所生四男更病死。

窦姬原本是汉宫的一名宫女,吕后给各封地的庶子们送去五名宫女,表面上是关心,实际上是送去监视他们的。窦姬到了代国,很受代王刘恒的喜欢,一连生了三个孩子,就是后来的长公主刘嫖,汉景帝刘启和赵王刘武。代王早有王后,而且王后还有四个儿子。在刘恒当皇帝前这位王后死了,代王被拥立为皇帝后,先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接连死去了。

这个接连死去一共用了多少时间呢?答案是刘恒当皇帝之后不到三个月之内。汉宫廷迎立代王入京是公元前179年10月,也就是刚入冬。辛亥日,刘恒正式继皇帝位,壬子日,赴代国迎接皇太后(薄姬),十二月,文帝颁布废除连坐的律令,来年正月,有司进言皇帝请立太子。这一系列事件就发生在三个月之内。《史记·孝文帝本纪》载:

子某(指刘启)。最长,纯厚仁慈,请建议为太子。

三月,有司请立皇后。薄太后曰:“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为皇后。”皇后姓窦氏。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请立的对象刘启就成了皇长子了。证明前代王后的四个儿子已经不存在了,也就是已经“更病死”了, 不但死了,就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因为这个时候,刘启是皇长子。前代王后以及她的四个儿子从此消失了,什么时候死的,怎么死的,死后怎么个说法,一概不提。代王后是文帝的原配,这四个儿子也是刘恒最年长的几个孩子,还有,两个人能生出四个儿子出来,证明感情上起码是比较正常的。刘恒即位皇帝,按正常道理,应该追封原配先王后才是,这在汉初是非常正常的。可是这位代王后就像从来不存在一样,还有她的四个儿子,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死得也太整齐划一了一点。

关于代王后和她的几个儿子,前文写到《史记·外戚世家》提到一句,《史记·孝景本纪》开篇一句,是这么说的:孝景皇帝者,孝文之中子也,母窦太后。孝文在代时,前后,有三男,及窦太后得幸,前后死,及三子更死,故孝景得立。

说孝景皇帝是文帝中间的儿子,他的母亲是窦太后,孝文帝还是代王时,前代王后生有三个儿子,在宠爱窦太后之后,前王后死了,然后她三个儿子也接连死去,因此刘启才成了最年长的皇子,被立为皇太子。

这里,前王后的儿子变成了三个了,这应该是司马迁故意犯错,目的或许为了引起注意。其实是四个还是三个儿子不重要,重要的是前王后生了好几个儿子是没问题的。按说孝文帝刘恒的婚姻情况,尤其是他与先王后这一段,两人有好几个儿子,这是他做代王时期非常重要的一段个人生活,可是在《史记·孝文本纪》中,对先王后和这几个儿子只字未提,这是极其不正常的。司马迁生于汉文帝即位35年之后的公元前145年,他的父亲和他本人都是专业的史家编修者,连楚汉之争时的细节都能详实地记载,王朝稳定时期的基本事实是不可能找不到资料的,况且当事人就有不少是活着的。那就只有一个可能了,就是犯忌讳,不能提。

但司马迁仍然将代王后和她大概率会惨死的儿子们载入《史记》,他用了三个方法提醒人们注意这悲情的母子:

一、《史记·孝文本纪》完全一字不提文帝做代王时的婚姻生活,用这样的不正常提示读者;

二、代王后和她的三、四个儿子,出现在了《史记·孝景本纪》开篇和《史记·外戚世家》窦太后部分。从政治上说,刘启和窦太后就是前代王后和她的儿子们的竞争对手。写史书用这种笔法来安排显得很令人吃惊,而且也添了一层悲凉之感。

三、不写之写,结合那段历史,可以推测代王后的大致身份。

文帝刘恒即位之前,汉宫经历了多场血雨腥风。刘邦死后,吕后第一时间清算了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刘邦诸多的儿子大部分也惨遭吕氏毒手。仅存的几个儿子,比如赵王刘恢,琅琊王刘泽,还有刘章刘友,他们都娶了吕家的女儿做王后。这这样的大环境中,最擅长韬光养晦的薄太后和刘恒大概率也会娶吕家女为后。而且为了自保,他们还会表现出与这位吕家女感情极好的样子来。当然,也有可能刘恒与代王后感情真的不错,一连生了好几个儿子就是最好的证据。

有汉一代,尤其是西汉,诸侯王册封王后或是太子,必须要报中央政府批准的,代王后当然也不例外,刘恒做代王期间,尤其是他长大有了个人婚姻生活的时期,就是吕后掌权时,所以,刘恒的这位大王后一定是经过吕后批准首肯了的,这一点也可以佐证刘恒的前王后极有可能是一位吕家女。后来荡平诸吕,吕家遭受的是灭门之祸,包括嫁给了诸王的吕家女。

史家公认的西汉三宗是汉高祖刘邦、汉文帝刘恒、汉武帝刘彻,这位为文帝刘恒生下好几个儿子的代王后,怎么说都是汉文帝的原配。她姓甚名谁,是谁家的女儿,她什么时间具体是怎么死的,她的陵墓在何方,汉廷给予了她何种死后哀荣,史书上一句也没有记载。宫廷斗争复杂,其实就还是汉代,像定陶恭王的原配、哀帝嫡母以及和太后的关系之类的都能记载,为什么刘恒的这位原配王后,她几乎对于朝局起不到任何的作用和影响,怎么连她姓甚名谁都只字不提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