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主席找到这位开国少将,派他去韶山老家修缮祖坟

2020-09-15 16:25:37 作者: 1949年,

在开国少将中,周彬是有名的猛将,血战湘江、强渡乌江、四渡赤水等著名的战斗,他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

晚年离休后,周彬将军回忆起在长征时的故事,如数家珍,但由于他文化水平不高,再加上身体不好,就找人代笔,由他口述。

周彬将军最有名的故事,就是用一只残脚走完了长征。

周彬担任红三军团5师13团9连指导员时,参加了广昌高虎垴战斗,周彬带领全连78名官兵,浴血奋战,打到最后,全连只剩下了12人,始终像一根钉子一样钉在阵地上。

每到关键时刻,周彬都是第一个冲出阵地,与敌人拼刺刀,最后,他的连队被授予“模范战斗英雄连”称号。

因为总是带头冲锋,周彬身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疤,最严重的一次,是在攻打安乐的战斗中。就在他带头冲锋的时候,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腹部,一发炮弹也在他脚下不远处爆炸,周彬当场被炸飞。

战友们都以为他牺牲了,可是很快他又苏醒过来,但由于当时缺医少药,周彬的腿和脚部的重伤无法医治,落下了终生残疾。

当时行军紧急,周彬不想留下养伤,硬是凭借顽强的毅力,拖着残疾的脚走完了长征。

到达陕北后,因为周彬的脚有残疾,领导便将他调到保卫部门工作。在他的领导下,有力保障了平型关战斗、抗敌九路围剿等战斗中的锄奸工作,也正是由于他的出色表现,让主席记住了这个跛脚的干部。

解放战争开始后,周彬调到了东北工作,担任过第12纵队政治部副主任、第19军政治部副主任等职,跟随四野大军从东北一直打到了海南。

就在这期间,主席还专门找到周彬,交给他一件事:经过湖南的时候,帮助修缮一下家里的祖坟。

原来,当年老蒋奈何不了红军,竟动了歪心思,指示当时的湖南省主席何键,派人去挖掉毛家的祖坟,破坏毛家的“风水”。但是,韶山的父老乡亲得知消息后,连夜将毛家的祖坟隐藏了起来,国民党军误挖了一个地主家的祖坟,无功而返。

因此,主席听说周彬快到湖南的时候,特地交代他,帮自己把先祖的坟修缮一下。

周彬去了韶山后,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将坟墓修复成原状,并专门向主席做了汇报。

建国后,周彬被安排在军委民航总局工作,参与接收了著名的“两航”起义。

这个“两航”起义,被主席称赞为“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是指在1949年11月9日,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拒绝接受老蒋的撤退命令,带着飞机举行起义。

“两航”起义由总理亲自领导,由周彬具体协调,接收了两航2000余人、12架飞机和大量航空器材,为新中国的航空事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1955年,周彬被授予少将军衔,在空军工作了30多年。

1999年6月6日,周彬将军病逝,享年88岁。看看这一串数字,是天意吗?你想到了什么?

历史客栈作者:荒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