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能与令妃抗衡的外国女人,为乾隆连生4子

2020-09-15 15:30:09 作者: 唯一能与令妃

说起乾隆后宫的宠妃,每个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令妃。令妃在十年内生了六个孩子。儿子嘉庆也继承了王位,并最终被任命为孝义皇后。不过,有一个女人却压了令妃十年,还差点抢走令妃的皇后名分,她就是淑嘉皇贵妃。

淑嘉皇贵妃原本姓金,是朝鲜人,后来加入清朝,成为清朝宗族,成为了清朝的包衣一族,后还改姓金佳。由于出身不突出,她只能参加朝廷的选秀,并且被送到当时的皇四子弘历府中成为了一名使女。她只比弘历小两岁,两个人年龄相同,而且她非常美丽,具有异域风韵,因此备受弘历的喜爱,成为了王府中陪侍的“格格”。

乾隆继位后,金氏最初被封为贵人,但乾隆二年级举行乾隆礼时,金氏就获得了主位,被册封为嘉嫔。两年后,金氏便生下了乾隆继位后的第一子,即皇四子永珹,因生育皇子有功,金氏家族很快就被提拔为嘉妃。在随后的十年中,金氏荣宠不断,并为乾隆生了三个儿子。

乾隆二十年十一月,嘉贵妃金氏病逝,乾隆后来追封其为淑嘉皇贵妃,并将其葬于裕陵地宫。当时,乾隆将金氏葬入地宫,以说明两点。首先,金氏是乾隆非常宠爱的女人。第二,金氏所生的皇子有被选为皇储的可能性。

关于淑嘉皇贵妃所生的四个儿子,皇九子不幸夭折,连名字都没来得及取,但其余三个儿子得以安全地幸存。除了皇四子永珹被过继给履亲王允裪之外,其他两位结局相对不错。其中,皇帝的第十一个儿子永瑆取得了最高的成就,在乾隆也很受欢迎,并被乾隆封为亲王。最后的皇八子永璇因有脚疾而无缘于大清皇位,但却成为最长寿的大清皇子,他一直活到了道光十二年才去世,享年8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