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幸遇见,战国四君子,你愿意拜入谁的门下

2020-09-15 15:28:04 作者: 如果有幸遇见

在我国历史上,战国时期,无疑是一个动乱的年代,诸侯争霸,秦、齐、楚、燕、赵、魏、韩,七国之间相互攻伐,纷争不断。同时,这也是一个人才井喷的时代,不仅名将辈出,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四大名将千古留名,名人贤士也非常之多,战国四君子更是以礼贤下士闻名,聚集了无数门客。

如果有幸遇见,战国四君子中,你最想拜入谁的门下呢?

信陵君魏无忌,魏国人士,为人仁厚并礼贤下士,因为有他,其他国家十多年不敢动魏国的心思。与他相关,最为人称道的故事是“窃符救赵”,目光长远,敢作敢为,被誉为战国四君子之首。

赵国平原君赵胜,因贤能而闻名。秦兵围城之际,曾倾其家有,犒赏食客,得敢死之士三千人,击退秦兵三十里。不久魏国、楚国的救兵赶到,邯郸围解。

楚国春申君黄歇,以辩才扬名,四君子中唯一不是王室之中的人。楚国太子完作为人质到秦国,春申君设计将太子救回楚国。楚顷襄王死后,太子完登位,就拜黄歇为国相,封为春申君。从此黄歇辅国持权二十五年,说一不二,荣宠不衰。

齐国孟尝君田文,齐威王的孙子,齐国宰相田婴的庶子。曾被任为魏国宰相,后联合秦、赵等国攻破齐国。从此,中立于诸侯国之间。他对门客一视同仁,不分贵贱,尽皆优待。赢得了门客的忠诚,所以当他身陷囹圄之时,门客们并没有树倒猢狲散,而是设法营救,生死相随。

虽然人们对战国四君子褒贬不一,但是他们在当时仗义疏财,都收养了几千门客,对内维护自己的势力以对付政敌,对外与敌国作政治、军事上的斗争,都是战国时期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

在那样一个年代,如果一无所有,无所适从,找一方这样的势力投靠,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如果你才华横溢,还可以以此为跳板,结识更多权贵,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