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又没有发明指纹识别器,为何还要按手印?真实情况让国人自豪

2020-09-15 15:28:31 作者: 古代又没有发

如今采集指纹是件很重要的事,也是件很常见的事,警察断案很多时候也能够利用查验指纹而快速破案。在电视剧里,古代囚犯也有签字画押一步,很令人匪夷所思啊!古代并没有指纹识别器,为何要这一步呢?是多此一举还是古装剧骗人?

事实上,古装剧并没有骗我们,古代确实存在按手印一说。古人就已经发现指纹的独特性,“指纹识别术”在秦朝就出现了,虽然没有现在机器识别那么精准。

什么方法呢?

如图,把十个手指的纹路或者整个手掌的纹路按下(有时脚掌的也要按)。最初,指纹识别的出现只是为了照顾不识字的人。那时很多人不识字或者只会写几个字,需要的时候画个圈啥的,然而这样的弊端就是压根辨别不了身份。按指纹也就应运而生了。

后来,在很多需要“签名”证明身份的地方都用手指印代替,很是简单方便。有本书纪录士兵的指纹,叫《箕斗册》,这本书收集了很多人的指纹。

采集指纹在宋朝时期就系统化了。17世纪,西方的指纹采集技术才开始研发,19世纪才启用。而我国在二千年前就启用了!你是否认为指纹技术最先发明者是西方人?

除了指纹识别技术,还有很多大家不了解的知识或者技术,中国都比西方早上百或者上千年。

那么,您知道有哪些吗?如果您了解,欢迎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