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上传奇一战:一支奇兵悄然入城,俘获敌军长,歼敌五千余人

2020-09-15 16:24:50 作者: 军史上传奇一

1949年10月,解放军第四十七军一三九师包围了驻守在湖南大庸城内的敌人,并于14日晚发起了总攻。

值得一提的是,此役中发生了我军历史上一次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战斗:一支奇兵悄然入城,竟俘获敌军长,歼敌五千余人。

一三九师四一七团受命担任主攻部队,他们在大庸城东,利用夜暗和茂密树林作掩护秘密行动,敌人始终没有发现他们。

对于如何攻城,一营营长阎太云主动请缨,要求带一支奇兵悄然入城,偷袭敌一二二军军部。

让他喜出望外的是,这个极为大胆的作战计划得到了团长的批准。

阎太云和三连连长曲贤圣带着该连一个排,秘密摸到城墙根下。

参军前曾经练过武功、有一身飞檐走壁功夫的战斗小组长穆占群,把手中绳索向墙头抛出,绳上的飞爪一下就抓住了城墙垛口。

穆占群抓住绳索,像猿猴一般敏捷地攀上城头,回身又把绳索放下来,拽着城下的战友们先后攀上城墙。

此时敌人还是没有发现他们,阎太云当即带领战士们逐次援绳而下,进到城内。

他们沿城内一条街道搜索前进,一下抓住了一个敌副官。

在得知敌一二二军部设在市中心文庙内后,他们就押着这个敌副官来到东门处,逼其命令哨兵打开城门。

哨兵在黑暗中看不清来人是谁,只听是副官声音,就顺从地将城门打开。

埋伏在城门外的解放军将士一拥而入,将哨兵俘虏,接着留一个班扼守城门,迎接团主力进城;另两个班则由阎、曲二人带领,押着敌副官直奔敌一二二军军部。

到得军部门前,哨兵刚刚喝问一声:“干什么的?”曲贤圣的驳壳枪早已指向了他的脑袋,并缴下了他手中的枪。

两班战士也旋即把敌军部包围了个风雨不透。

阎太云和曲贤圣带着穆占群小组冲进了敌军长办公室,用枪口对准了敌一二二军军长张绍勋的胸膛。

这个张绍勋,白天带着他的部属往西撤退逃跑未成,回到县城后就给宋希濂发电报,请示定夺。

宋希濂回电说:“你守着,明天我就派兵从桑植方向接你出来!”

张绍勋正命人收拾细软,准备明天一早就与宋希濂里应外合,突围出去。

哪知他还未就寝,阎太云和曲贤圣的小分队就冲了进来,并把枪口指向了他的胸膛。

他惊恐莫名,魂飞天外,一时不知所措,只好乖乖地举起双手,喃喃地说:“神兵天降!神兵天降!”

阎太云把枪口向他一点,说:“我军的俘虏政(策),你是知道的。现在我命令你做一件事,希望你能照办!”

张绍勋说:“什么事?只要我能做的,我一定照办!”

阎太云说:“你马上打电话叫你的两个师长到军部来一趟,就说有要事相商。”

张绍勋略显迟疑,但还是拿起了电话机,很快叫出了二一七师师长谢淑周,并按着阎太云的吩咐,说:“请马上到军部来一趟,有要事相商。”

谢淑周就在城内他的师指挥所,离此不远,不一会就赶来了。

但他刚进大门,就被两名解放军战士从后扑倒,反剪双手,夺下腰间手枪,押进办公室来。

一开始,谢淑周还想挣扎反抗,但一进办公室,见他的军长张绍勋都已当了俘虏,他还有什么说的?也就乖乖地低下了头。

那么敌三四五师师长黄鼎勋呢?因其是在城外防守的,张绍勋把电话摇了好一阵,才摇得出来,可守电话的人回答说:黄师长已经带部队“走”了。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敌三四五师守在城东澧水沿岸的几个点上,开始还想抵挡一阵,哪知我军主力攻击特别猛,四一六团又从其侧后——天门山方向攻来。黄鼎勋不得已,只好率部向后撤退。

快到城边时,黄鼎勋听到城内枪声激烈,不敢进城,忙带着他的残余部队从城北往桑植方向逃走。

他们还没走上十数里,就迎面撞上一三九师四一六团的一个营。

该营一见敌人准备逃窜,二话没说,马上进行猛烈冲杀。

敌三四五师残部当即被冲杀得溃不成军,四散逃走,逃不掉的,就地缴枪投降,黄鼎勋本人也在极度惊恐中当了俘虏。

当我军发起总攻时,大庸城内的敌人由于其军长张绍勋和两个师长谢淑周、黄鼎勋均被俘虏,部队部署打乱,失去了指挥,很快就被解放军攻城部队分割包围成许多小块,逐次予以消灭。

大庸之战,从10月14日开始,到10月16日结束,共毙、伤、俘敌五千余人。这也为日后解放湘西、并保证刘邓大军胜利进军大西南,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营长阎太云率领一个排作为一支奇兵潜入城中,竟一举俘获敌一二二军长和两名师长,歼敌五千余人,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大获全胜,成为军史上传奇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