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名将的兵器实际有多重?真实重量让人哭笑不得,关羽无辜躺枪

2020-09-17 02:04:17 作者: 历代名将的兵

历代名将的兵器实际有多重?真实重量让人哭笑不得,关羽无辜躺枪

导语:一提到名将,除了他们故事和战绩之外,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们手上的兵器了。传说中吕布使用方天画戟无人能敌,连刘关张三兄弟齐心合力都不是他们的对手;关羽手持重达82斤的青龙偃月刀,在吕布死后接管了他的赤兔马从此横行天下,被称为名将收割机;隋唐时期的李元霸手持400斤的大锤打的天下英雄屁滚尿流,最后居然被自己的锤子砸死!朋友们看着令人热血沸腾的小说时难免也会想,那么重的武器真的能提得动吗?直到后来从古墓发掘出的名将兵器,这个重量让大家哭笑不得,关羽也无辜躺枪,到底怎么回事?

原来云南曾经发掘过一座古墓,墓主居然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吴三桂!墓里面的陪葬品非常多,除了这种金银和竹简等文物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吴三桂的大刀了。因为根据记载,吴三桂天生神力,使得一柄五十斤重的大刀。当年他守卫边关时正是拿着这把刀杀的贼兵像砍瓜切菜一样。当专家拿起这把刀来称时却发现原来只有12重,起初还怀疑是不是别的士兵佩刀,但当确认这是吴三桂的武器时,专家却乐了,这差距也太大了。

历史上记载的李闯部将高杰同样也是天生神力,善使得一手出神入化的铁棍。曾经和李闯一起打家劫舍,后来跟随李闯起义,因为战功卓越频频迁升。后来在四川和张献忠决战时更是击败了张献忠,但因为为人残忍好杀,最后引发兵变被杀,他的亲兵把他的尸首和随身兵甲安葬后从此被世人淡忘。但直到后来贵州出土了一个小规模的古墓就证明这个墓就是高杰的,里面的确没什么金银财宝,唯一显眼的同样是他的武器铁棍。因为史书记载他的铁棍有44斤重,但当称了以后发现才有14斤,着实令人无奈。

还有历史上极度励志的越王勾践,他卧薪尝胆的故事被我熟知。当年他按照文种和范蠡的计划忍辱负重蛰伏多年,最后终于趁着吴王夫差露出破绽的那一刻以区区四千兵马吞下了整个吴国,接替他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他为了表彰自己的功绩还特意命当时的冶炼大师欧冶子打造越王勾践剑,证明证明自己才是天命所归,也向世人证明越国的强大科技和装备。

因为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不仅重达60斤,而且削铁如泥。神器更是会认主,只有勾践自己才可以使用,换做其他的人话连举都举不起来,更不用说拿它杀敌了。但随着墓葬的出土,专家惊奇的发现这把传说中的神器更像一把匕首,虽然代表着那个时代的顶尖工艺水平,但均没有史书上的描述。此刻才意识到,其实史书涨记载的重量首先因为标准和现代不一样,第二是古人喜欢用夸张化的手法表达改武将的勇猛程度。这个答案让我们哭笑不得。

结语:还有关公的青龙偃月刀,其实现在早已证明青龙刀这种武器只有在宋代以后才能造出来,三国时期还不具备这种冶炼技术。关羽本身其实使用的是枪矛一类的武器,从“策马刺颜良与万众之中”这个“刺”字已经说明了一切。可是《三国演义》广为流传,关公在里面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联想到很多历史上很多名将的数据都偏假时,关公估计会无故躺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