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被高估最多之人,被吹成全书第一,其实同级别高手遍地走

2020-09-17 21:35:06 作者: 金庸笔下被高

正所谓“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部文学作品被创作出来之后从不同读者口中得到的反馈也许是不一样的,而在武侠故事中争议最大的部分往往不是故事是否精彩或剧情是否合理,而是争论书中角色的强弱关系,金庸故事早已完结多年,时至今日依旧有不俗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大部分读者对于书中角色强弱关系的执迷。

武侠故事中的角色皆由文字构成,而文字描述的东西要具象化其实是需要读者脑补的,所以一个角色的强弱与读者主观的想象力有关,而金庸笔下就有这么一位被高估的高手,那人武功固然不低,但像那人一般的高手放眼金庸全书的话可以说是遍地走,可那人却被吹成了全书第一。

一、天下第一的候选人

关于“金庸全书第一高手”这一头衔的争论从未停止过,而最常被提名的始终就是那么几个角色,比如扫地僧、独孤求败、石破天,这三人的确是这一头衔的有力争夺者,因为他们的强大是有据可循的。

(扫地僧剧照)

其中扫地僧在书中少室山一役突然现身,有人说他就是“佛”的化身,也有人说他的存在就是为了证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他是不可能被击败的,事实也的确如此,萧远山、慕容博被他点化,鸠摩智面对他无计可施,杀招被他一眼看穿,就连战无不胜的萧峰一掌打在他身上也只能让他吐了口血,之后便以高超的轻功轻松退场。

而独孤求败则是凭借“纵横天下三十余载败尽英雄,杀尽贼寇”而被视为绝世高人,而他留下的剑法也的确是让令狐冲达到了无招胜有招的境界,《鹿鼎记》中由澄观证实了这一点。

(独孤求败剧照)

再看石破天,他学会《太玄经》的武功之后力压龙木岛主,是无可争议的天下第一,要知道侠客岛上随便几个人都足以横行中原武林,而龙木岛主则是那些人的师父,可见他们有多强,也证明石破天的强。

而有一位高手也常被提名,那人就是《越女剑》中的阿青,她有资格去争这“金庸全书第一”的头衔吗?至少从书中给出的信息来看,差点意思。

二、

阿青的战绩

阿青一手出神入化的越女剑法的确是看起来十分惊艳,一方面也是因为她生存的春秋时代还没有形成武林的概念,这也让她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一枝独秀,于是她被范蠡看上,后意外传剑给越国武士,读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其实越国武士只是偷看了她舞剑的影子就战胜了吴国。

但这事经不起细想,“三千越甲可吞吴”是历史典故,有没有阿青,这事都会发生,所以这并不能证明阿青强,而更多人吹嘘阿青是因为她那次闯越国宫殿之举。

原著道:“蓦地里宫门外响起了一阵吆喝声,跟着呛啷郎、呛啷朗响声不绝,那是兵刃落地之声。这声音从宫门外直响进来,便如一条极长的长蛇,飞快的游来,长廊上也响起了兵刃落地的声音。一千名甲士和一千名剑士阻挡不了阿青。”

两千人没挡住阿青,如此大的阵仗来对付一个女子着实是有压迫感,一般人只怕寸步难行,但转念一想,这个时代没有高手,阿青才能面对一些不入流的武士做出如此神奇的操作,再看看金庸其他作品就知道这事其实并不稀奇。

三、

同级别的高手

既然阿青最值得吹嘘的战绩就是在面对上千个敌人,那么金庸笔下还有哪些人物能够做到这样的呢?

(小龙女剧照)

就拿类似情况的小龙女来说,她在重阳宫一役就面对了整个全真教的高手们,她的战绩如何?原著道:“白衣飘飘,寒光闪闪,双剑便似两条银蛇般在大殿中心四下游走,叮当、呛啷、‘啊哟’、‘不好’之声此起彼落,顷刻之间,全真道人手中长剑落了一地,每人手腕上都中了一剑。”

一样做到了击落敌人的武器,也是在一瞬间,而且要知道阿青面对的是一些不入流的士兵,而小龙女面对的可是一群武艺高强的全真教高手呀!

(阿青剧照)

可能有人不知道武林高手和士兵的区别,就拿《射雕英雄传》中的黄河四鬼冲入蒙古大军乱杀就能看出差别,黄河四鬼在书中的定位三流都算不上,然而他们却能够对抗踏平半个亚欧大陆的蒙古铁骑,这就是区别。

可见小龙女绝不会比阿青弱,而小龙女这种级别的高手放眼金庸全书岂不是满地走?每部作品中都至少有五六个这样的高手,所以阿青的确是被高估了,她厉害归厉害,但之所以显得天下无敌还是因为生在了一个高手凋零的时代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