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精锐一战41位将领被阵斩 吴三桂“永兴”超神

2020-09-18 19:36:26 作者: 八旗精锐一战

在十七世纪(1673)的中原大陆上,后世中传闻的一代明君也不过刚刚亲政六年,而且还是在20岁的大好年纪。心中难免会有一些傲气,也正是热血激昂的年纪,一直想成为一个好皇帝。但是清廷的背景就不是那么好了,此时的清政府可是处于内忧外患的阶段!

内有清初分封的三藩吴三桂、耿精忠、尚可喜三人独占南方地区,且无法根除,外有准噶尔等国虎视眈眈,这与康熙帝想要独占大权的愿望刚好相反

在这样的背景下康熙帝一纸削藩令就出台了,在南方大地上,三位汉姓亲王掀起了庞大的反抗战争。

有一件事情是吴三桂三人没有想到的,那就是吴三桂刚刚起兵反抗,不满清廷的各地将领官员趁机亮出了旗帜。可以说一时间清廷四面警报,这让坐在京师的康熙瞬间暴怒,下旨命令各地将领立即前往平叛。

但是随着战争的开始,吴三桂走出了一步错棋,本来能够用闪电战强袭京师的,结果却陷入了僵持阶段,由于吴三桂在灭南明的时候打的太狠,甚至亲手勒死了南明皇帝,所以吴三桂在南方的民心并不是太好,虽然不妨碍对抗清廷,但是也是不容易的。

战争进入中期的时候,这就应验了一句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简直是不拿造反当回事。首先是响应各地的官员被一一干掉,然后就是耿精忠、尚可喜二人。因为这两个家伙根本就没有做好造反准备,就被清军给断了粮食,这没了粮食还打个毛线啊,还是回家洗洗睡觉吧

这不还没开始打呢,就又投降了,这不是开玩笑么。不过这并不妨碍吴三桂的给力,纵然是一个人将所有压力都扛下了,从起兵开始不久以摧枯拉朽之势占领了四川、贵州、广西、湖南等地区,直接将长江以南尽皆拿到手中,可以说震动了大江南北,也令康熙暴怒不止,甚至还想御驾亲征了。

但是接下来吴三桂就出了一个昏招,想与清廷和解,也就是化江而治。这么苛刻的要求康熙哪里会答应,先用了一招缓兵之计,将吴三桂拖住,然后从东北老家调兵。当吴三桂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这个时候已经失去了进攻京师的最好时机,永兴是衡阳门户,永兴如果被攻下,则清军的围困将会出现漏洞,还要担心京师被袭击。永兴一旦失守,湖广形势将再度逆转,那么永兴这个默默无闻的地方已经汇聚了双方的大部分的兵力双方和主力在此僵持,其中闻名天下的八旗精锐也已经来了。

这个时候战争已经爆发了5年,之前的时候康熙一直认为八旗精锐是镇国之宝,一般情况下不得动用,毕竟当初那批人已经愈来愈少,,所以打算将八旗当作湖广上的一支杀手锏,直接把吴三桂一举击败。

但是吴三桂已经活了五六十年,手中的关宁铁骑也是不弱,但是唯一遗憾的是在明王朝当官的时候因为各种掣肘没有真正的与八旗精锐较量一番,这下可是正好圆了这个梦想。

于是下令主力全部调往永兴,同时也是准备一战将清军主力击溃。

本来清军是数倍于吴军的,但是实力确实不是同一个等级的,交战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在城外将清军八旗打的丢盔弃甲,其中八旗的将领,统领被当场斩杀50人左右,其余尽皆逃窜,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这场城外大战,打破了清军八旗不可战胜的神话,是清军八旗入关以来最为惨重的两次之一,在这一战中吴三桂可谓是超神了,如此形势之下,永兴眼看就要被打下来了,康熙六年的小皇帝 也快做到头了,这个时候突然一件不可思议的大事情发生了

因为这种情况下吴三桂竟然病故了,这可是让康熙给高兴坏了,吴三桂一死,他的子嗣无法独当一面,手底下也没有李定国那样的将领,很快就不攻自破导致持续八年的三藩之乱被一朝解决。

在清军最终胜利后,对康熙的评价多半是英明神武,敢作敢为,其实这多少有些片面。

康熙利用全国的资源还和吴三桂僵持了8年,还差点因此领了盒饭,若不是吴三桂猪队友众多,说不定康熙早就去见他的皇阿玛了。假使他再多活几年,康熙还要更加焦头烂额。

这才是正常的事态正常发展:康熙一意孤行削他们的权,自己手里却没有能打兵,并且一点准备都没有,而吴三桂早就看朝廷不顺眼了,兵马粮草准备的明明白白。所以在康熙这个二愣子直接下诏后就炸了锅,差点被人干掉

当然康熙也好处,就是康熙比较年轻,把吴三桂给熬死了,像司马懿一样愣是熬死了曹魏政权几代人,不然的话17世纪的中原大地谁主沉浮还不一定呢!

对三藩之乱,康熙心有余悸,他自己评价道:“八年之间,兵疲民困,幸上天眷佑,祖宗福庇,逆贼遂尔荡平,倘复再延数年,将若之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