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诸葛亮为何与张飞亲厚,与关羽则比较疏远?

2020-09-18 19:35:05 作者: 三国诸葛亮为

在刘备集团中,诸葛亮、关羽、张飞都是集团最核心成员,地位十分重要。

身为刘备集团的智囊,诸葛亮本该努力与关羽、张飞都搞好关系。奇怪的是,诸葛亮与张飞关系亲厚,彼此十分尊重,常有往来,甚至张飞的女儿能嫁给刘禅当太子妃,也得到诸葛亮大力支持。

反观诸葛亮与关羽,彼此关系则较为冷漠,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三国志·张飞传》曾评价二人:“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它的大意是说,关羽对于士兵很好,而在士大夫面前是比较自负,对于他们没什么好脸色,张飞则恰恰相反,对于士大夫非常尊敬,对于手下士兵却不甚爱惜,甚至经常鞭打士兵。

张飞之死,就是因为醉后虐打士兵,被士兵割了脑袋。也就是说,诸葛亮与关羽疏远,与张飞亲厚,一个重要原因是:二人的秉性不同。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关羽和张飞的出身不同。

关羽出身平民,早年间因为杀人亡命天涯,经历过很多坎坷,在《三国演义》中将关羽的身份设定为卖枣的小贩,也有一定道理。想来关羽在逃亡卖枣的生涯中,多少会遭受到一些士大夫的白眼。或许正是这个原因,让他对于那些士大夫颇为敌视。

张飞则不然。张飞能够拿出家财,招募数百士兵,助刘备起义,可见家中颇为丰饶。他就算不是名门,那也是地主豪绅,平常与士大夫多有接触。或许正是这个原因,让张飞养成了对士大夫以礼相待的习惯。

不过,诸葛亮与张飞,关羽关系有别,最重要的还是在集团内多少有些利益冲突。

诸葛亮表面上说自己躬耕于陇亩,貌似一个农夫,其实他出身琅琊诸葛氏,祖先是汉代司隶校尉诸葛丰,父亲也曾担任过泰山郡丞,可谓世代都是贵族。他之所以会搬迁到南阳,是因他的叔父诸葛玄出任豫章太守,诸葛玄与荆州刘表关系不错,于是诸葛亮也就住在荆州。

在《三国演义》中,详细描写了刘备三顾茅庐的情节,刘备之所以会去寻访诸葛亮,是因为得到徐庶,黄承彦,石广元的推荐,实际上这些人都是诸葛亮的亲朋好友,就连荆州牧刘表,都与诸葛亮家有亲。

可以说,诸葛亮绝对是荆州士林中地位最高的一批人之一。

也正因为诸葛亮出身名门,是当时荆州名气最大的青年才俊,刘备才会主动前去拜访。

刘备得到诸葛亮后,对诸葛亮极好。关羽、张飞很不高兴。此前许多年,刘备最好的伙伴就是关羽张飞,彼此同吃同睡,恩若兄弟,可是等到诸葛亮加入,刘备整天都与诸葛亮在一起,为此,刘备特意解释道:“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愿诸君勿复言。”

然而,就算是刘备亲自解释,关羽和诸葛亮的关系也并没有得到真正缓解。

赤壁之战后,刘备取得荆南四郡,后来率军入川,任命关羽总管荆州事务。那时候的关羽俨然就是刘备集团的二号人物,权势极重。

至于张飞,则跟随诸葛亮支援刘备,二人有一段并肩作战的岁月。后来,张飞又长期留守益州,与诸葛亮关系更加亲密。

在诸葛亮与关羽的交往中,有一件事情最能说明问题。那就是马超来降时,关羽曾写信给诸葛亮,询问:“超人才可谁比类?”意思是马超的才能,可与谁相当。诸葛亮立刻看出关羽信中之意,他回信告诉关羽,说马超文武兼备,乃一世雄杰,当与张飞并驾齐驱,但若与美髯公关羽相比,还犹有不及。

关羽得到诸葛亮书信后,大感开心,特意召开筵席,把诸葛亮书信交给众宾客传看。

那么,诸葛亮对马超的评价是出于真心吗?《三国志》明白记载:“亮知羽护前……”所谓“护前”就是说逞强好胜,不容别人争先居前。显然,诸葛亮有意贬低马超,抬高关羽。

当时,刘备已自封汉中王,诸葛亮也官拜丞相,为百官之首,然而当时的关羽手握重兵,别居荆州。诸葛亮在言辞间,也不得不刻意交好关羽。

只是,诸葛亮越是如此,越显得二人关系生分,说不得真话,开不得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