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在自杀的前一刻,他才想明白,梁山真正的老大一直不是宋江

2020-09-18 19:31:25 作者: 吴用在自杀的

《水浒传》作为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在中国人的心中有很高的地位。它讲述了一群好汉反抗命运,结果又屈服于命运的故事。他们或是遭到排挤、或是被欺压、或是被诬陷,才走投无路上了梁山,本以为开启了新生活,然而众人最后还是分崩离析,梁山也就此不复存在。

而在这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宋江。如果不是他的一意孤行,刚愎自用,那么梁山众人也不会迎来悲剧。死的死,伤的伤,归隐的归隐,不复往日自由。吴用在自杀的前一刻,他才想明白,梁山真正的老大一直不是宋江。

宋江此人,本来只是山东郓城县的一个小官吏,过着平淡的生活,也没有鸿鹄大志,就想做一个平凡人。结果,他却失手杀死了阎婆惜,从而被判处流放。在流放之地江州,他遇到了改变自己人生的人。那就是戴宗和李逵,以及混江龙李俊,宋江与他们结识后,关系很快就亲密起来。故而当他在浔阳楼口出狂言被治罪处死的时候,正是这群人救了他的命,此后他也跟随众人稀里糊涂地到了梁山。

后来,他由于获得了军师吴用的支持,加上晁盖自己没有争权夺利的想法,所以他也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梁山的二当家。结果随着公孙胜的离开,林冲的不管事,以及晁盖在打曾头市的时候丢了性命,他也就成为了梁山领袖。

其实,吴用之所以会帮助宋江也有自己的私心,他想进入朝廷做官,而只有曾经是个官员的宋江才会理解他的想法,也会同意归顺朝廷这一提议。此后在两人的大力推动下,有一大半的梁山好汉都跟随着这两人归顺了朝廷,开始为朝廷鞍前马后。也有一部分留在了梁山之上,但梁山确早已不复当年盛况了。

结果归顺朝廷的众人并没有落得个好下场,在连续的征战中,这些好汉大多都死在了战场上,就连宋江也在被利用完后,用一杯毒酒就取走了性命。而吴用多年的心血也毁之一旦,他无法面对自己造成的结果,选择在宋江坟前自杀。而在他临死前,他才明白梁山的老大不是宋江,而是自己。如果不是他追名逐利的话,那么现在梁山还依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