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争霸的牺牲品,也门走下神坛,成为失败国家的两大罪魁祸首

2020-09-18 19:28:54 作者: 大国争霸的牺

也门作为伊斯兰文明发源地之一,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留下过浓墨重彩的辉煌历史。

在也门这片土地上建立的萨巴王朝是阿拉伯半岛最著名的王朝之一,鼎盛时期的萨巴王朝甚至将领土扩张到了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并使部分北非的人民融入进萨巴王朝。萨巴王朝在几个世纪以来也一直控制着除了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之角之外的红海与印度洋之间的海峡。但是如今的也门却被国际社会判定成"失败国家"。那么也门是怎么一步一步沦落至此的呢?这事还是要从分裂说起。

一、奥斯曼帝国的蹂躏

也门的衰落是从中世纪的最后一任王朝塔希里王朝开始的。塔希里王朝依旧在这片土地上扮演着忠实的建设者的角色,在他们的努力下也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许多的学校、清真寺、灌溉渠道以及蓄水池和桥梁。

悲哀的是塔希里王朝的人民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却没有办法守住这片土地。在邻国领教过塔希里王朝的富饶之后,他们决定征服这个国家。马穆鲁克的军队在1517年征服了塔希里王朝,却没有对这里进行有力的统治和约束,自此之后也门便开始了混乱的无政府状态。好景不长,奥斯曼帝国强大的军队占领了埃及,并在开罗绞死了马穆鲁克的首领苏丹。随后奥斯曼帝国吞并了也门。虽然也门也曾组织过反抗奥斯曼人入侵的斗争,却实在扛不住奥斯曼人的凶猛。

对于奥斯曼人来说他们是带着目的去征服也门的。伊斯兰的圣城麦加和麦地那都在也门同时通往印度的香料市场和纺织品贸易路线同样是被也门握在手里的。所以奥斯曼帝国对也门才会如此的势在必得。

但即使在奥斯曼强大的军事实力面前,也门也没有放弃过抗争。只不过随着欧洲扩张主义政策的蔓延,也门最终敌不过工业时代的武器。在欧洲国家热武器面前,也门开始了他的四分五裂。

二、罪魁祸首的英国人

除了奥斯曼帝国对也门的两次入侵之外,造成也门四分五裂的罪魁祸首还要数19世纪的欧洲殖民。其中对也门造成的影响最深也是最为致命的就是英国了。在19世纪,欧陆各个强国纷纷想在中东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进行殖民扩张,但是由于欧洲各方力量和局势的错综复杂也影响到他们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因此欧洲的混战逐渐扩大成其他地方的混战。

对于也门来说,这场戏剧中最重要的参与者是英国人。当时英国正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能够为他们开往印度的轮渡提供煤炭的储存库,因为苏伊士到孟买之间往返路程只需要700吨煤炭,所以东印度公司将目光锁定在了这个国家。

大英帝国试图与萨那的扎伊迪伊玛目允许他们在摩卡拥有一个立足点的协议。当他们无法确保自己的地位时,他们又从拉赫伊苏丹那里获得了类似的协议,使他们得以巩固在亚丁的地位。有一次,英国人出于贸易目的经过亚丁时,一艘帆船沉没,阿拉伯部落人登船抢劫。英印政府派出斯塔福德·贝特斯沃斯·海恩斯指挥的军舰要求赔偿。

1839年1月,海恩斯从他的战舰上轰炸了亚丁。亚丁的统治者命令他的卫兵保卫港口,但面对压倒性的军事和海军力量,他们失败了。英国人设法占领了亚丁,并同意每年赔偿苏丹6000里亚尔。

1839年英国和奥斯曼帝国一起接管亚丁之后英国和奥斯曼帝国之间在红海沿岸和也门的利益活动逐渐增加。这是由于1869年苏伊士运河开通,红海航线重新成为了连接欧洲和东亚之间的首选航线。

但是随着英国人的到来,也门的土地被英国和奥斯曼帝国两国瓜分势必会造成这个国家的国家分裂。奥斯曼人向内陆扩张,主要在萨那站稳脚跟;而为了保护自己在也门的亚丁腹地免遭奥斯曼人及其也门对手的影响,英国人从亚丁向北和东扩张,最终在十几个当地国家建立了保护机构。

到了20世纪初,英国和奥斯曼人在未划定的边界上不断增加的冲突直接导致了英国和奥斯曼帝国之间的武装斗争的爆发;1904年,国际社会上为了调停缓解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派出联合委员会调查了边界上的一系列冲突,并缔结了相关和约。和约明确了奥斯曼北也门和英国在南也门的属地之间的边界。同时也加剧了也门的分裂。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随着奥斯曼军队的撤离,北方获得了独立;扎伊德的伊玛目由于长期反对奥斯曼在也门的存在而成为北方的事实上的统治者。

上世纪20年代北也门的统治者试图巩固他对国家的控制尝试着压制部落间的许多纷争和部落间对贱民的反对。为了提高他针对部落和其他暴躁分子的战役的有效性,伊玛目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派遣了一群也门青年到伊拉克学习现代军事技术和武器。这些学生最终将成为国内反对统治者及其政策的核心人物。

结语

即便也门在历史的长河中拥有了一段十分辉煌灿烂的历史。为人类文明留下了很多惊为天人的奇迹,但是却敌不过热武器的侵袭。奥斯曼帝国和大英帝国对也门的殖民扩张致使也门不复之前的辉煌,甚至导致了也门的分裂。

参考文献

1. 《列国志:也门》

2. 《世界概况:中东西亚篇》

3. 《中东地缘政治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