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东华门真的是“鬼门”吗?为什么它的门钉跟别的门不一样?

2020-09-18 18:32:08 作者: 故宫东华门真

紫禁城的东、南、西、北四个门,除正南门午门开五个门外,其余都开三个门。各门都使用双扇宫门,朱红油饰,上面安有行列整齐的铜质羹金门钉。按清《工部工程做法》关于宫门使用门钉的数目,有九路、七路、五路三种规定,均为阳数。九为阳数之极。九路,即每扇大门上使用的门钉数为九行九列,共八十一个,等级最高。七路,即七行七列。五路,即五行五列。故宫现有宫门的门钉,绝大多数为九路,极少数为七路、五路,唯独东华门的门钉是八行九列,共七十二个,用偶数,比其它三门少一行,在故宫是个特例。

午门正面照,从中可以看出午门每扇大门上使用的门钉为九路

关于东华门的门钉数,很早之前流行这样一种传说:清代有几个皇帝死后,送殡迎灵都是由东华门出进,所以东华门素有“鬼门”之称,因而门钉用阴数。

据《清宫述闻》记载:“某日移世祖(编者注:顺治帝)殡宫于景山寿皇殿,先一日陈卤薄队、象辇,明日微雪,黎明,百官排班,自东华门至景山鱼贯跪道左......”。

意为顺治帝死后殡仪灵枢,出东华门至景山,有卤簿象策仪仗列队,宫人百官跪在道旁左边哭送。

清世祖顺治皇帝(1638年—1661年)画像

又载:“嘉庆二十五年八月,睿庙(编者注:嘉庆帝)梓宫自热河回京,初奉安于乾清宫,继乃择日奉移于观德殿,是日出东华门,进景山东门,上哭泣步送。”

意为嘉庆皇帝死后的灵枢,也是出东华门进景山东门的。

清仁宗嘉庆皇帝(1760年—1820年)画像

据《潘氏东华录》载:道光皇帝死后的灵枢移往圆明园正大光明殿时,也是出的东华门。

清宣宗道光皇帝(1782年—1850年)画像

《翁文恭公日记》也有记载说:“大行皇帝(编者注:咸丰帝)梓宫回京,上跪迎于东华门外道旁”等等。

清文宗咸丰皇帝(1831年—1861年)画像

可见,所谓“鬼门”,无非是因清朝有的皇帝的灵枢出进于东华门而得名。人生属阳,人死属阴。使用八列门钉和九列门钉之阴阳数制,以象征生与死之别,当是设计者为彰明封建礼教,在宫门建筑上故神其事,传说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