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韬:盗墓界“神”一样的存在, 为何他的水平这么高?

2020-09-18 18:29:49 作者: 温韬:盗墓界

温韬是个怎么样的盗墓贼呢?他盗墓就为了钱财,为了能够讨好皇帝,所以他就把自己盗取出来的一些好东西通通都送给了皇帝,将剩下的一些次品拿去卖钱。之所以能够盗墓成功,就在于他刚好管理这片区域,而且当时天下大乱,给了他盗墓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其实,与其说是盗掘,不如说是明挖。他要发死人财,根本没啥心理负担或者半点不好意思,而且仗着手中有兵,明着干了。关中唐皇陵分布图,史书记载,温韬一共盗18座皇陵,几乎涵盖他辖区所有皇陵。大臣们都说,温韬窃取多个帝陵,众所周知,影响太恶劣,必须处罚。明宗听从大臣们的建议,做了明文规定,犯了某些事,是万万不可被赦,比如乱常之事,影响巨大是为大恶。

依着这个律条,明宗办起恶人来就有据可循了,如果不处理大恶人,那就是犯了万世之义,而大力处罚恶人,只是失去一时之信。孰大孰小,当然得取大义。按律先把温韬关进了大牢,第二年,赐死德州。他的手下草草的把他葬了,里面只是一口棺材,没有宝贝。忙了一辈子,到头来也是一场空了。所以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保护好文物,那些未被挖掘的帝王墓,我们就做好后人的职责,好好保护着他们,让他们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得到应有的宁静吧!

温韬虽然不如曹操、董卓等人出名,但是在盗墓界温韬才是"神"一样的存在。温韬是什么人,史书中记载温韬"少为盗",可见从小就不是什么好人,但是天下大乱群雄纷争的时代,这样的人往往凭借混社会的经验得到一个不错的展示舞台,后来温韬从军并追随大军阀李茂贞且颇受重用,被任命为耀州义胜军节度使,耀州隶属于现陕西省铜川市,在兵荒马乱之年,温韬就是当地的土皇帝,在其辖区内可以为所欲为。

盗墓而被称为"圣""仙",无非是盗出了水平,盗出了境界,盗出了规模,盗出了影响力和知名度。所谓"盗圣"何人,正是当时的温韬,当然既涉及"盗",无论明盗,还是暗盗,难免为人诟病,也就不是很光荣的事儿,谈不上美誉度,甚至落个不好的下场。严格讲温韬也属官盗,因为他有官方身份,而且在当时相当煊赫。他是唐末五代镇辖关中的节度使,相当于今天省军区司令,在重要地区总管统兵,属于军人中的高干。这么说,他就是高级别的"摸金校尉",地方军政大员嘛。

在五代十国时期,战乱纷纷,正是因为这样才没人管他 ,但是即使这样,这样过分的行为,谁不令人厌恶?我都觉得讨厌。后来被后唐李嗣源杀死,温韬被抄家了。综上,人再可恶,也不能去让死了的人还不得安宁啊,至少让他们死了也得到起码的安静吧!这且不说,你们不觉得他盗取哪些珍贵的文物就这样的被糟践了,我们心里也难受的,你们说是不是?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新五代史·温韬传》、《旧五代史·温韬传》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