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被宋江逼上梁山的7位好汉,都是谁?最后结局如何

2020-09-18 18:34:31 作者: 水浒中,被宋

水浒的主题是官逼民反,就是因为以蔡京、高俅、童贯等奸佞为首的官吏,欺压百姓,贪污受贿等,百姓生活不下去了,被迫造反,但梁山上,真正被朝廷官吏迫上梁山的好汉,只有林冲、柴进等少数几人,而被宋江逼迫上梁山的人,却要多达7人,他们是谁?最后的结局如何?

一、扈三娘

水浒中的女性的形象大多比较差,但扈三娘是一个比较完美、讨人喜欢的女性形象,她武功高强,还非常漂亮。

扈三娘是独龙冈扈家庄扈太公的女儿,许配给了祝家庄三公子祝彪。时迁因为偷鸡,被祝家庄捉住了,这导致梁山和祝家庄结仇,梁山派人攻打祝家庄,扈三娘则带人去帮助祝家庄对抗梁山。

随后,扈三娘被梁山的林冲生擒,而祝家庄被梁山攻破后全部杀害,扈三娘的家人则被恶汉李逵杀害。扈三娘全家被杀后,由于她是梁山的俘虏,稍有反抗可能会性命不保,只能被迫听从宋江的安排,嫁给了王英。这也彻底改变了扈三娘的命运,她最终在梁山征讨方腊时战死。

二、朱仝

朱仝是水浒中比较仗义的一位好汉,他做县衙都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救过宋江和雷横,但也因此受到牵连,被治罪发配沧州。由于朱仝所犯罪行较轻,再加上沧州知府的儿子小衙内喜欢朱仝,所以朱仝受到了沧州知府的厚待,让朱仝替自己照看小衙内,这让朱仝的生活过着不错。

后来,宋江为了壮大梁山的实力,让吴用、李逵和雷横下山请朱仝上梁山,但被朱仝婉拒后,李逵杀了小衙内,雷横又假扮朱仝拦路抢劫,让朱仝成了罪不可赦的朝廷罪犯,逼迫他上了梁山。朱仝结局不错,征讨完方腊后,因功被授保定府都统制,后来抗金有功,做到了太平军节度使。

三、安道全

安道全是建康府的民间医生,医术高明。宋江生背疮后,派张顺下山去请安道全给自己治病,不过安道全惦记相好李巧奴,不愿跟随张顺去梁山给宋江治病,张顺为了逼迫安道全上梁山,杀了李巧奴,还在墙上写下了杀人者安道全六字,成了“杀人犯”后,安道全只能跟随张顺上梁山了。

安道全结局不错,在梁山征讨方腊时,安道全被宋徽宗召入宫中去治病了,这让他错过了征讨方腊之战,所以安道全没有战死疆场,最后安道全成了一名宫廷御医,给皇帝嫔妃大臣治病。

四、卢俊义

卢俊义是大名府的财主,喜欢舞刀弄棒,以武功高强出名,宋江为了壮大梁山的实力,也想将卢俊义召上梁山,所以让吴用和李逵下山,诱导卢俊义写下了反诗一首。同时,还设计将卢俊义擒拿上了梁山,然后让卢俊义的管家李固去告发卢俊义,这让卢俊义背上了谋反罪名,成了罪犯。

卢俊义因“谋反”被朝廷捉拿,要斩首时,梁山救了他,最终卢俊义也被迫跟随他们上了梁山。卢俊义上梁山后,因为帮助梁山擒杀了史文恭,他做了梁山的副首领,但这个身份也害了他,征讨完方腊后,卢俊义幸存下来了,但由于他是梁山的副头领,朝廷不放心他,所以毒杀了卢俊义。

五、秦明

秦明是青州指挥司统制,攻打清风山时,被宋江设计生擒。秦明开始不愿投降,但宋江让人假扮秦明去青州府外烧杀抢劫,让秦明成了朝廷的叛徒和十恶不赦的罪犯,最终为惩罚秦明,官府杀了秦明全家,让秦明有家难回,被迫归顺了宋江。而宋江为了拉拢秦明,将花荣的妹妹嫁给了秦明,这让秦明成了宋江的死忠。秦明的结局比较惨,征讨方腊时,他被方腊大将方杰刺死。

六、徐宁

徐宁是大宋禁军金枪班教师,善使钩镰枪。朝廷将领呼延灼征讨梁山时,使用连环马让梁山难以招架,这时候,刚加入梁山不久的汤隆建议用钩镰枪破连环马,并向宋江推荐了他的姑舅兄弟徐宁。

梁山为了逼徐宁上梁山破连环马,让时迁偷了徐宁的家传之宝“雁翎圈金甲”,然后诱惑徐宁也上了梁山,让他成了梁山中的一员。徐宁是征讨方腊时,遭遇敌军袭击,中箭后重伤而死。

七、李应

李应是李家庄庄主,也是一个大财主。时迁被祝家庄捉拿后,他曾写信要时迁,但被祝家庄傲慢地拒绝了,这让李应和祝家庄交恶,随后他咽不下恶气,带着壮丁去和祝家庄交手,被祝彪射伤。

梁山攻打祝家庄时,李应害怕和梁山扯上关系,不见宋江,不收梁山礼物,选择了袖手旁观,但梁山贪图李家庄的财产,在灭掉祝家庄后,宋江让萧让假扮郓州知府,去诬告李应和梁山勾结,导致李应成了罪犯,被朝廷捉拿治罪,最后被梁山所救,被迫跟随宋江等人上了梁山。李应结局不错,征讨完方腊后,被朝廷授予中山府郓州都统制,后来辞官返回故乡,继续做他的财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