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台上“麻雀食堂”已开3年 定时投喂 引来一批“食客”

2020-09-14 16:35:02 作者: 露台上“麻雀

麻雀正在享受美食

在扬州锦旺社区,每天早晚5点30分,都有成群的麻雀飞到一居民家厨房窗外露台。昨天,居民成女士告诉记者,这群麻雀,已喂养了3年。现在,这个阳台已成为了它们的“食堂”。

麻雀每天飞来吃大米

成女士说,每天早上5点30分准时给麻雀投食。

露台上有一只碗。成女士打开厨房纱窗,抓了两大把大米,放入碗中。随后,成女士将纱窗关上,“稍等一会儿,它们就飞过来了。”

果然,等了十几秒钟,麻雀就飞过来了。先是“麻雀大哥”飞过来,接着是一大群麻雀飞过来。它们有的从碗里啄起米后,就飞到边上,把位置让给其他同伴,有的还在边吃边整理羽毛。

不到10分钟,麻雀就吃完了碗中的大米。成女士说,没有具体数过有多少麻雀,但肯定有50只向上。

已经坚持喂养3年了

成女士是从3年前开始喂麻雀的。开始,来的麻雀并不多。喂的时间长了,来的麻雀就越来越多了。

其间,麻雀数量经历了由少增多、再由多减少、又由少增多的过程,“记得有一次,刮了一场大风,后来麻雀就少了,我们估计是麻雀因为刮大风受伤生病或死掉了。”

不过,麻雀数量很快就又多起来了,“三四个月后,来吃大米的麻雀就又多起来了。”

跟麻雀打交道的时间长了,成女士对麻雀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把食物放到碗中后,就把纱窗关着,然后远远地看,并不打扰它们。”“有时我们家里人就在屋里吃饭,它们就在厨房外吃饭,一边吃一边听它们叽叽喳喳地叫,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麻雀也很警惕,如家里来了陌生人,它们就不敢飞过来。

让成女士感动的是,大麻雀还会哺育小麻雀,“从碗中啄起一粒米,然后喂给小麻雀。”

每天,成女士都会喂养两次麻雀,早上5点30分,下午5点30分。

因为喂养时间长期固定,麻雀也形成了生物钟,一到“饭点”,就会自动来到“露台食堂”,而且风雨无阻。

成女士说,喂养麻雀的大米,都是专门从超市买的。

专家说法

麻雀是 生物多样性的 重要成员

实际上,提起麻雀,人们最为熟悉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俗语。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秘书长杭德泉说,在被列为“四害”时,麻雀种群数量减少了很多。

杭德泉介绍,扬州的麻雀数量,其实并不太多。在扬州城区,国庆路、盐阜路、荷花池公园等地,常见成群麻雀。“尤其是到天将黑时,能见到大群的麻雀飞到树冠中。”农村的竹林也是麻雀夜间的栖息地,“竹林对于麻雀来说,尤其是在冬天,能起到很好的避风作用。”

他认为,麻雀是城市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成员,“这种小鸟,虽然繁殖率高,但实际上在很多地方它们的种群数量一直在减少,加上它的生态价值,麻雀被列为‘三有’动物。”

从麻雀的性格来说,其实它们是亲人类的鸟类。自从人类建造房屋后,它们也成了“寄居”房屋的一员,也就是在房屋洞穴中筑巢。

据悉,扬州的麻雀,都是树麻雀,它们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白色的脸颊上有一块明显的黑斑,且头部是棕褐色的。

记者 向家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