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船爱琴海遇险,中国货船无惧风急浪高出手救援

2020-09-14 15:49:51 作者: 难民船爱琴海

央视网消息: 当地时间8月25日,希腊海岸警卫队接到了一艘难民船突然发出的紧急呼救信息,随后,警卫队联合附近的5艘货船,展开了大规模搜救行动。中国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欧申昂四声号散货船是最靠近遇险船的船只,中国货船随即启动了应急部署。

在风高浪急的爱琴海上,这艘中国货船开始了长达5个小时的救援行动,最终救起41名遇险者。本台记者近日“云采访”了这艘船上的海员们,他们还原了当时的情形。

张辉

张辉,52岁,OCEAN ANG号散货船船长,有着33年航海经历的他,第一次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事发时,中国货船距离遇险船只仅四五海里,作为第一艘到达现场的船只,张辉启动了应急部署,由正在驾驶台值班的大副徐锦文担任现场指挥向全船发出广播。

记者: 您看到它的时候,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了?

船长 张辉: 当我逐渐靠近的时候,就发现很多人在水里,那个游艇并没有沉没,驾驶台顶部还在水面上,上面也站了很多人。

三副 李克飞: 我接到电话说有人员落水了,然后我就拿着我房间的救生衣,一边往下跑一边穿着救生衣往艇甲板集合的地点跑。当时见到海面上那种情况,说实话我腿都发软了。当时看到海面上漂着密密麻麻很多人,还有那些孩子看着他们很无助,就是很恐惧。

中国勇士吹响救援号角

快速完成对救生设备的入水前检查工作,李克飞带领三管轮和一名水手、一名机工驾驶救生艇向落水人员靠近。

三副 李克飞: 如果我们再晚到两分钟,我估计那些大人很可能就撑不住了,因为他们当时已经没有力气,手里托着孩子往上挣扎。

由于担心螺旋桨伤及遇险人员,救生艇不能贸然靠得太近,只能在一个安全的距离内将救生圈抛给落水者。

记者: 把他们救上来的时候你自己什么样了?

三副 李克飞: 把他们救上来,我没有多想,他们都抱着团在救生艇里面哭,跪在我们艇里面哭,对着我们船员谢谢,我就让我们船员赶紧拿出来我们应急淡水给他们先喝,我们也考虑不到疲惫,或者其他的都没有想那些东西了,只是想着赶紧救人,天已经黑了,再不救估计我们也看不到了,到时候救援难度更大了。

多次往返 中国货船救出41名遇险人员

在李克飞他们和其他救援船只的努力下,海面上肉眼可见的落水人员已经被救起。远处,遇险船只在一点点下沉,露出水面的高度只有不到两米。李克飞指挥水手驾驶救生艇向缓缓下沉的事故船只驶去,在船舱顶部,还有二十多人在等待救援。由于救生艇承载能力有限,李克飞决定让女性和儿童先上艇。

当李克飞的救生艇装满了人准备返回母船时,徐锦文带领的救助艇刚好赶到,剩余13人分成两批被救助艇救出。获救人员纷纷询问船员是哪里人,当得知船员们来自中国时,他们竖起大拇指。

随后,41名落水人员被成功转移到OCEAN ANG号散货船上。 船舱内,船员们将自己的餐食让给了获救人员,船长张辉立即安排船员为获救人员检测体温,按照防疫要求发放口罩,为受伤人员进行基本的伤口处理。 晚上10点多,41名获救人员被转移到希腊海岸警卫队的船只上,持续五个多小时的救援圆满结束。OCEAN ANG号恢复了正常航行。

据统计,此次救援行动,希腊海岸警卫队和五艘货船共救起96名落水人员,其中OCEAN ANG号成功救起41人,营救落水人员数量最多。8月26日,希腊海岸警卫队表示,这起沉船救援行动涉及人数较多,大多数人没有救生设备,而且夜间救援难度大,是爱琴海海域最大规模和最为成功的救援行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