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青:曾两次拒绝粟裕,并当场撕掉情书,结婚后对粟裕崇拜不已

2020-09-18 18:32:56 作者: 楚青:曾两次

“詹永珠同志,我们已经一个多月没见面了,自从上次长谈后,你在我的心目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从内心讲,我很喜欢你,不是出于别人的强迫、更不是虚荣的冬季,而是一个新四军指挥员对一个真正的女战士的忠诚的爱。”——粟裕

——粟裕

粟裕

当看到这份粟裕亲笔写的情书,楚青脸色骤变,连带粟裕的近照一起撕成了碎片。

楚青,原名詹永珠,1923年3月出生于江苏扬州。

楚青(原名詹永珠)

楚青幼年时母亲便去世,靠父亲省吃俭用上了扬州中学。1938年,楚青再也没有心思念书,此时正读高二的她决定参加革命,后与姐姐詹永珊参加了新四军,一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楚青”这个名字是参加革命后改的,当记者问她为何改名时?她回答詹姓在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念,有的人总念半边字“言”。思前想后,决定改名,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护家人,不让日本人和汉奸查到自己的真实姓名,这样就不会牵连到家人。

其实这在当时来说是很常见的,大部分人都会改名,赵一曼也是如此(本名李坤泰)。

只是詹永珠改名字倒是有一段故事。

据楚青回忆,改名字是和丈夫粟裕一起定的,当时粟裕在一张纸上写了20多个姓,什么王、李、赵之类的,楚青认为这些姓氏人太多,当看到“楚”字后便相中了。原来这是粟裕故意写的,粟裕笑着说:“你上当了,我的家乡湖南原属于楚国,现在你是我们家乡的人了。”

看到这里,我是被这一波狗粮呛到了,事实上,粟裕与楚青的爱情并没有这么顺利。

1938年,新四军叶挺军长让粟裕担任了先遣支队的司令员,率兵进入苏南敌后,进行侦查任务。

1939年,粟裕已经32岁,成为新四军的高度关注对象,因为他连一次恋爱都没谈过,那个年代组织都会帮忙撮合。正值军部开会,组织决定让粟裕挑选几个优秀的学员在身边。

梁国斌队长便举荐詹永珠,说她长得好看,聪明伶俐。

一看楚青本人,粟裕便心动了,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脸庞清秀,眉宇间还有股灵气,只是此时的楚青年纪尚浅。

两人交谈一番,粟裕问她是否愿意到二支队?二支队是可以在一线打仗的部队,楚青求之不得。粟裕原本只是为了挑一名下属的,未曾想还真喜欢上楚青了。

粟裕与妻子楚青合影

后亲手写下一封情书,信中夹带着自己近期的照片,托政治部主任王集成送给楚青。

因为当时粟裕已经是副司令,王集成一见到楚青便说:“詹永珠同志,你得感谢我啊!我给你带了粟裕同志的亲笔信!”

楚青打开一看:

“詹永珠同志,我们已经一个多月没见面了,自从上次长谈后,你在我的心目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从内心讲,我很喜欢你,不是出于别人的强迫、更不是虚荣的动机,而是一个新四军指挥员对一个真正的女战士的忠诚的爱…………。”

王集成万万没想到,眼前的这个小女生会如此气愤,竟将粟裕副司令的情书和照片撕的稀碎,他急忙问道“你这是啥态度?”

楚青:“作为新四军的高级将领,不应该向一个小姑娘求爱!”说完便走了,还决定不再见粟裕。

粟裕在战场上被誉为常胜将军,未曾想爱情道路上竟如此曲折。

可能是命中注定的夫妻缘分,楚青在速记班毕业后,又被分配到了江南指挥部司令机要科担任速记员,因为粟裕也在这里。

这一次,粟裕再度展开攻击,这是他的第二次表白。

楚青听完后依旧没有动情,她说“我佩服您的为人和智慧才能,只是我年龄尚小,对恋爱还没有兴趣。如今战乱,父老乡亲都被日军杀害,我们活着的人应该为他们报仇,放下这些生活小事。”

粟裕并没有生气,反而被她感动,随后便说道:

“我们确实应该记住烈士的遗愿,一直奋斗下去,直到抗战胜利,只是生活总是在发展的,我们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吗?我认为有男女的地方就会产生爱情,爱情之中高尚的成分不亚于温柔的成分,使人向上的力量不亚于使人萎靡的力量……。”

这番话虽然有道理,但楚青还是婉言拒绝了,而粟裕依然表示自己愿意等。

1941年,上天又给了粟裕机会,因为部队生活条件差,楚青生病被送到医疗队,当粟裕得知后,立刻让警卫员提着灯前去探望,此时已经是深夜。

刚进医疗队门口,粟裕急忙问道“楚青在哪?”

在医疗人员的带领下,粟裕看到了楚青,此时的她高烧不退,身体一直在颤抖,粟裕让警卫员把自己的毛毯带来。

过了一会儿,楚青醒来第一眼就看到全身湿透的粟裕在床前(赶来时正好下雨),这一次楚青开始心动了。

一周后,楚青痊愈,欲将毛毯送还,然而此时的她竟有些害羞,不好意思,在门口徘徊,和之前的状态完全是不同的。

恰巧粟裕走出来,招呼她进房间,楚青将毛毯归还,粟裕说:“你身子单薄,还是自己留着吧,就当是我送给你了。”

接着粟裕说自己有个紧急会议,不能留她在这里坐了。

战场上的粟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