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怪象:如今,农村回乡建房的人越来越多?咋回事?不买房了吗

2020-08-28 00:57:24 作者: 农村怪象:如

记得以前,进城买房可以说是每个农村人的梦想,在那个年代,农村的发展都比较落后,能够在城里买房定居,在村里是多么光彩的一件事情,因此,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农村地区就兴起了一股“进城买房”潮。

而农村出现买房潮之后,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就业生活,有的买房后也把户口迁出了农村,选择在城里定居;也有的是在城里租房生活,过年过节的时候才回到老家看看父母,顺便看看家乡的变化。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农村地区,买房潮的热情也开始消退了,很多在城里打拼的农民也陆陆续续回到了家乡盖房,尤其是在这几年,农村返乡建房的人翻了几倍,很多老旧的房子现在也变成独门独院的小别墅,装修也十分高档,有余钱的村民还选择在家乡生活,搞起了养殖和种植,从此过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

当然,也有些村民把房子建好后,选择去外面打工生活,房子也一直闲置着,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敞开大门,等到正月十五过后房子又大门紧锁。对于这样的情况,相信很多村庄都有。

那么问题来了,如今在农村地区,为什么有那么多村民选择回到家乡盖房呢?都不去城里买房了吗?农村没有就业机会,房子建好了也没时间居住,花那么多钱不冤枉吗?咱们今天就一起来说说这个话题吧!

据笔者了解到的情况,如今回农村建房的村民大部分是六零后、七零后以及部分八零后,这些人在城里奋斗多年,已经看明白了很多事情,如果按照现在的房价在城里买房的话,那么以后的日子会很难过,不仅要还贷款,还有可能会失去老家的土地和农房,这样很不划算。而笔者和这几代农民沟通后,大家选择回乡建房主要还是为了续根。

虽然说现在他们只能在城里奋斗生活,但终有一日他们会叶落归根,回到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如果这个时候不把房子提前建好,留一条后路的话,老了就没地方住了。另外,农村的房子建好之后,户口也不会有变动,这样还能留住集体成员可以享受的权益,也不用担心会失去土地,老了回到农村也能靠土地解决温饱。这样可谓是一举多得。

除了六零后和七零后的说法外,有部分八零后会选择回乡盖房是因为现在城市的房价太高,努力奋斗多年,很多人也看不到希望。虽然说农村很多方面不如城市,但这些还是可以想办法解决,提前把老家的房子建好了,也能给父母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也能给自己留条后路。

当然,农民回乡建房后,很多房子都没时间居住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大家在建房的时候,资金都是自己准备,如果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也会向亲友借一点,房子建好了也欠下了不少债务,大家也只能外出务工。等到债务还完了,或者有钱了再把老家的房子装修一下,直接在农村生活。在别人的眼里,农民把房子建好了不住,感觉花了不少冤枉钱,但在农民的心里,只要家里的房子建好了,儿子的婚事也有着落,心里也会很踏实,至少不用再为房子的事情发愁,等到自己老了,干不动了,回乡也有个地方居住,这样的日子才是大家想要的。

各位读者和粉丝们!以上就是笔者和大家一起讨论的话题,你觉得是这样吗?在农村建房生活舒适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