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重耳大器晚成,66岁称霸,多亏了骊姬“助攻”

2020-09-18 19:31:55 作者: 晋文公重耳大

二十一岁才继位,四十多岁还在逃亡,六十二岁称晋文公,六十六岁称霸。

相较于中国历史上那些百天登基,三岁御极的皇帝,重耳是名副其实的大器晚成。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大器晚成竟然是被一个女人逼成的。

佛系晋公子重耳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站着一个女人。而且这个女人都具有某种特质,譬如“狠”、“柔”、“美”。

如果一个男人不巧遇到同时兼备这三种特质的女人,恭喜他!因为,想不成功都难啊!

晋公子重耳,不但遇到了这样的女人,更厉害的是,除了以上三种特质,这个站在他身后的女人,还额外慷慨地赠送了一个更能逼人成功的身份:后母。

狠、柔还美得妖艳的……后母。回忆一下我们小时候读过的美丽童话:灰姑娘、白雪公主,哪一个不是在这样的后母逼迫下才完成了——从此和王子过上了幸福生活的人生逆袭。

不出意料,晋公子重耳的出场没有一丁点霸主应有的气场。

公元前697年,晋献公的其中一位夫人狐姬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起名重耳。

那天,天没打雷,也没下雨,如果实在想找点异象,就是他的眼睛好像有两个瞳孔。那时候,晋献公还不叫晋献公,重耳也不是什么公子。

估计少年的重耳没有什么特别的奇技,所以没有关于他幼年诸如:“香九龄能温席”之类的传说。直到二十一岁,晋献公由太子晋升成国君,重耳成为公子时,史册才有他的零星记载。

那时,重耳公子日常的工作就是和他那一大帮朋友:赵衰、胡偃、贾佗……们,喝酒听曲、撩猫逗狗、风花雪月。生活是风调雨顺、幸福祥和。一点也没有传说中宵衣旰食、励精图治的样子。不过想想,他也不敢啊。

奥,太子申生在那儿杵着呢,你说你上赶着天天在身体倍棒、吃嘛嘛香的皇帝老子面前加班加点表忠心,你说你想干什么?那不是自招无妄之灾吗。

不幸的是,有的时候,你不找灾,灾会找你。

因为对有的人来说:你来或不来,灾,就在那里,不死不灭。谁让你爹是晋献公呢!

就在一派歌舞升平中,成就我们晋公子重耳伟大霸业的主攻手出场了。佛系公子哥被逼上成就霸业的升级打怪之路

如果没有骊姬,重耳估计会一直快快乐乐地做他的太平公子,直至寿终正寝。可是,这个妖艳后母出场了,她彻底改变了重耳的生活轨迹,使他的人生朝自己并不喜欢的方向走去。

公元前672年,晋献公打败骊戎,得到了骊姬。骊姬之美艳无可方物,我们的老庄先贤就赞叹过她绝世的美貌:“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诀骤”。

看到了骊姬的美貌,鱼逃到水底,鸟逃上高天,不敢和人家比啊!可见骊姬之美。问题是这女人不但美,还狠,还柔。她以妖艳的美色获得晋献公的专宠,为了让自己的儿子未来能继承王位,设计要将晋献公最宠爱的三个儿子:申生、重耳、夷吾全部杀死。

结果,申生自杀,重耳、夷吾开始了逃亡生涯。

多亏了骊姬的“神助攻”,已经四十三岁的晋公子重耳,被迫告别了他喝酒听曲、撩猫逗狗的优哉游哉的贵公子生活,披挂上阵,开启了他历时十九年,打怪升级,修成霸主的闯关之路。

第一关,脸皮关。

想成为一个异于常人的人,就要有异于常人的心理素质,而良好的心理素质往往和脸皮的薄厚相辅相成。

一般来说,能成大事者脸皮都不是一般的厚,而反观那些要面子的人,一个“命不济”便葬送了一生。比如周瑜,厉害吧,架不住脸皮薄,生生让老对手诸葛亮给气死了。

还有项羽,一句“无颜见江东父老”便以自刎结束了楚汉之争。而脸皮厚的刘备、刘邦们呢?反正我不自找死,我就是用年龄熬,也得熬死你,然后躺赢。

逃亡十九年之久的晋公子重耳,辗转投奔的大小国家多达八个,所见之人并不都是以礼相待。被拒见、被偷窥、被拒之门外还遭骂骂咧咧的羞辱都经历了一遍。

饥肠辘辘之际,被人丢土坷垃不说,还被出言不逊讥笑,而讥笑之人还是平常最被自己瞧不上眼的社会最底层的一帮人,那口气真不是一般人能咽下去的。可晋公子重耳不但咽了,还给向他丢土坷垃的人磕头道谢。

走一路忍忍一路,逃亡十九年,重耳逐渐完成了一个霸主所必备的“忍常人所不能忍”的心理建设过程。第二关,胆略关

逃亡前的重耳,别说胆略了,连胆量也没有。这从他打小不争不抢,力做一个太平散人的行为不难看出来。

当父亲受骊姬的挑唆要杀他们兄弟三人时,另外两位一个自杀,一个起兵反抗。重耳呢?这个有一杆子生死至交朋友的人,既不敢以死明志,更不敢拿起武器反抗,而是脚底抹油,“逾墙而走”——溜了。

几年后,国内兵变,大夫里克杀了骊姬的儿子奚齐,遣使欲迎他回国做国君,重耳竟然因为害怕是圈套而错失了千载难逢的良机,浪费了十几年的大好时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