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培公被康熙贬驻盛京十分凄惨,为何临死还要献皇土?

2020-09-18 19:33:52 作者: 周培公被康熙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良狗烹;这是多数封建王朝的帝王之术;但在不少文人墨客心中,他们始终坚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文人气节,不然怎么会有“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千古绝句。

周培公早年曾在三藩之乱中为收服拥兵自重的陕甘总督王辅臣而立下赫赫战功!为康熙帝最终平定三藩之乱奠定了基础!

《康熙王朝》中,周培公因被康熙帝忌惮怕他拥兵自重而被康熙帝明升暗降,被册封了盛京提督,在冰天雪地盛京闲置十一年,康熙帝后来想收复台湾,欲再度启用周培公,但周培公此时已经病入膏肓,在周培公病逝前,他向康熙帝奉献自己用十年时间画的一张大清帝国版图,最终因病而逝!

周培公被康熙帝贬驻盛京十一年,生活可谓十分凄凉,但周培公在临死之前向康熙献图,究竟是野心不死还是邀宠还是实力打脸康熙?

在下认为以下几点:

第一、周培公文人气节,心怀家国情怀!

周培公虽然出身寒门,但周培公拥有满腔报国情怀,心中始终坚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责任感!

在三藩叛乱之初,年轻的康熙帝一时被吓得不知所措,欲退位以逃避责任,但周培公却镇定自如,向康熙帝陈述多条建议,全被康熙帝采纳。

后来,周培公和图海凭借康熙帝几千家奴先后平定察哈尔王叛乱,又征战西北,单独赴会王辅臣府邸,最终王辅臣归顺大清。

后康熙怕周培公拥兵自重,贬他至盛京,周培公虽然不被重用,但周培公心中始终关注天下局势,从周培公去世前和康熙帝一段对话就可以看出。

“大清面临三处隐患,一、东南台湾岛,二、西北葛尔丹、三、北方沙皇俄国;此为大清三处隐患,大清若想长治久安,必须消除西北葛尔丹和北方沙皇俄国,但皇上若想消除西北葛尔丹,必须先收复东南小岛,铲除这个腹背隐患,大军才可全力西征”!

从这段话中,可以直接看出周培公虽被投闲置散,但他心中对大清局势了然于胸,一语道破康熙心中面临优患,因此,周培公在临死之前,向康熙帝奉献皇图,是为精忠报国!

第二、士为知己者死、但周培公却壮士未酬!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却不常有!

周培公早先生活虽起窘迫不堪,经史子集无一不通,但却始终不肯为五斗米而折腰,把伍次友价值万金推荐信给小姑娘写冤屈歌词。

“大丈夫博取功名,只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宁可落榜也不为权贵折腰;周培公一直在等待可以赏识他的伯乐马,最终在街头被康熙帝所发现重用。

在平定三藩之乱中,周培公个人才华充分被展现出,报效家国愿望也得以实现!

古有伯牙抚琴遇知音,后子期去世,伯牙摔断琴弦!这就是视为知己者死;周培公这匹千里马得以康熙赏识而实现自己才华。

后在三藩之乱即将被平定,周培公因“身份”被投闲置散,但周培公心中一直苦等康熙再度启用,可以重新驰骋疆场;最终康熙帝给了困惑周培公十一年心结,但周培公却壮士未酬身先死,临死之际,除了向康熙帝奉献皇图,还推荐姚启圣,因此可以看出周培公另外一个银起是壮士未酬。

可怜周培公一生充满家国情怀,虽曾得到康熙帝器重得以施展才华,但最终因帝王忌惮而弃之不用,说到底周培公只不过是康熙帝统治大清帝国一枚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