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悲惨的皇后,惨遭构陷被打得半死,死后遗体遭人无情践踏

2020-09-18 20:32:09 作者: 中国最悲惨的

六宫佳丽谁曾见,层台尚临芳渚。一镜空潆,鸳鸯拂破白萍去;看胭脂亭西,几堆尘土,只有花铃,绾风深夜语。

这首诗是清朝纳兰性德所写的,从他的诗中看来,描写的是一个很美丽的女子,这个女子是萧观音。很多人对于萧观音不太了解,但是她的才华丝毫不亚于李清照,但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她的存在。

萧观音不仅出身高贵,而且还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女子。她的父亲萧惠是辽兴宗母亲萧耨斤的弟弟,从出身来看,无疑萧观音是一个典型的贵族家庭的女人。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萧观音从小就爱好音乐,擅长弹奏琵琶,也很会做一些诗歌。萧观音曾创作过《伏虎林应制》诗、《君臣同志华夷同风应制》诗等,辽道宗称她为女中才子。

萧观音长得端庄秀丽,在整个萧氏家族的所有女孩中,是最为突出的一个,加上她的才华又非常出众。因此萧观音的名声在外界看来,是有目共睹的。

虽然萧观音长得有好,出身就更不用说了,但是越是接近权力的女人,就越容易卷入权力的漩涡中。萧观音最终的命运,就是如此。倘若她可以自己选择夫婿,或许也可以幸福过完一生。

萧观音这样的女子,放到任何时代,都是很招人喜欢的。对辽国历史比较熟悉的人都知道,辽国的历代皇后都是姓萧的。这也足以说明萧氏家族在辽国的地位是很高的,而萧观音因为这个,也就有了这个通往皇后宝座的先天优势了。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辽道宗本来就对萧观音很喜欢,重熙(1032年~1055年)年间,萧观音被燕赵国王耶律洪基纳为妃,生三位公主:耶律撒葛只、耶律纠里和耶律特里,一位太子耶律浚(有的史料又作耶律濬)。

从萧观音所生下的三女一子来看,她是深受辽道宗宠爱的,这或许和她的才华是分不开的。毕竟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清宁元年(1055年)十二月,萧观音被立为皇后,尊号懿德皇后。萧观音不仅有才华,而且她还很懂得维护辽国皇室的颜面。当时皇太叔耶律重元的妻子,总是打扮得很妖艳,萧观音就告诫她说:“为贵家妇,何必如此!”

萧观音虽然是个明理是非的人,但最终也难以卷入是非之中,并最终还把性命丢了。其实“伴君如伴虎”这句话说得很对,一旦成为帝王的女人,你的一生只能面对这样一个男人,很多时候不再是夫妻,而成为权力的附庸罢了。

耶律洪基刚当上皇帝时,对于朝中政事还是很勤快的,让人看上去是个明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谁能想到一向勤于政事的耶律洪基,开始变得懈怠起来,他把朝中大小事务都交给赵王耶律乙辛。

耶律洪基不在勤于政事了,总得打发时间,他开始整天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朝中大事管理的越来越少。他认为耶律乙辛是个正义凛然的人,会帮他把政事处理好,谁知道耶律乙辛是个表里不一的奸佞之人。

耶律乙辛在朝中处理政事,和太子耶律浚经常意见不合,原本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毕竟都是为了工作。但是耶律乙辛觉得,日后要是太子即位,自己的日子肯定是不会好过的。

于是,这个耶律乙辛就开始想办法整垮太子耶律浚,他是萧观音的儿子,只要把皇后抹黑了,太子自然也就倒台了。耶律乙辛的心中,已经有了一盘大棋,他深知萧观音对于诗词很感兴趣,甚至也有一定研究。

萧观音在多番物色之下,就聘请了宋朝乐师赵惟一入宫,这无疑给了耶律乙辛一个机会。在他的操纵之下,愣是诬陷萧观音和赵惟一有着极为私密的关系。

甚至,耶律乙辛把萧观音作的七言绝句《怀古》搬了出来,诗曰:“宫中只数赵家妆,败雨残云误君王。唯有知情一片月,曾窥飞燕入昭阳。”加上还有耶律乙辛事先找好的人证,特地做了伪证,萧观音一下子就被整垮了。

耶律洪基知道这件事后,大为震怒,他派参知政事张孝杰与耶律乙辛鞫审此案。这两个人对萧观音和赵惟一同时施以酷刑,严刑拷打,两人都屈打成招。

就这样,一代皇后愣是被诬陷成了这样,耶律洪基也是够狠的,他直接赐了一条白绫给萧观音。当时萧观音临死前,曾想见辽道宗一面,但没有获准,遂作《绝命词》一首,饮恨而逝。

一代才女就这样香消玉殒了,谁能想到萧观音死后,耶律洪基还把她的遗体送回萧家,这对萧氏家族来说,是多大的侮辱。不久之后,耶律洪基把皇位传给了耶律浚之子耶律延禧,他为了给祖母报仇,登基后把构陷萧观音的一干人等,都给一并铲除。

耶律延禧把萧观音的遗体安葬在庆陵,和耶律洪基合葬,但是好景不长,辽国没多久就被女真人所灭,女真人还打开了庆陵。萧观音的遗体被拖出棺椁,遭到女真人的马车碾压和践踏。

我们无法想象,这样一代才女,最终的结局竟会如此悲惨,换句话说她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悲惨的皇后了,说一万道一千,都是被权力所害了。

文/九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