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89周年

2020-09-18 20:31:41 作者: “九·一八”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上午10点,宣威市鸣响防空警报,警醒市民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上午10点,警报声响起,走在街头的市民驻足默哀。

“现在我们享福了,9·18遇难的那些人遇难了,我们要缅怀。鸣警报很有意义。”说起当年的历史,退休工人老杨很是感慨。

正在户外忙碌的工作人员也停了下来,伫立默哀。

“当防空警报响起还是很感触的,“九·一八”已经过去89周年了, 我们得来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非常不容易的, 是无数共产党员给了我们现在这么好的生活。作为年轻人,要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职员叶毓勉表示,作为一名90后、新一代,应该不忘国耻,自立自强。

89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并以此为借口,突然袭击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第二天清晨,日军占领沈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一天是日本帝国主义以武力全面侵略中国的开始,也开启了中国人民十四年浴血抗战的艰苦历程。

“居安思危,自立自强”,这是抗战历史的现实启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当年,伟大的抗战精神犹如一座矗立的丰碑,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国难、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