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豪宅恭王府:共有房屋108间,首位主人是和珅

2020-09-18 20:31:13 作者: 中国豪宅恭王

要说现在社会什么最贵,人们都会说那肯定是房子,逐年上升的房价已经成为年轻人最大的压力。但买一套房子对于世界首富来说应该不算什么难事,可在北京就有这么一座豪宅,宅中仅仅一根柱子就达到24亿,这就是著名的恭王府,是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它的首位主人就是历史有名的贪臣和珅,众人才说怪不得府宅建造的如此奢华。

恭王府首位主人和珅

恭王府坐落在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府宅前后由房屋和花园构成,南北长度占地330米,东西宽占地超过180米,是按最高规制建立的,府宅分为东、中、西三路,共有房屋108间。恭王府现在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天会有不少人前去参观,要追溯恭王府的历史,可就要从名臣和珅说起了。

和珅1750年出生在奉天府,姓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和珅自小就十分聪明,懂得满语、汉语、蒙语、藏语四种语言,与生俱来的天赋使得家人对和珅都寄予厚望。1773年和珅就任管库大臣,学习财政知识,两年后便升为御前侍卫,随着职位的上升和家底的充实,和珅便开始着手修建自己的府宅。

1776年和珅选了这块在后海和北海连接线上的土地修建府宅,这里是一块绝佳的风水宝地。在房屋修建一年的时间里和珅又升为户部左侍郎兼署吏部右侍郎,还任职步军统领,可见皇帝对于和珅还真是宠爱有加,就连皇帝最疼爱的十公主也被赐婚给了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两人成婚后也一并住在这个府宅中。

1778年和珅遭到弹劾,本来在当官之初的和珅也想着要做一个廉洁的好官,但是无奈官场诱惑众多,随之发生了著名的安明案,在此之后满朝文官开始连番弹劾和珅,和珅就此记恨在心。1780年和珅开始大兴文字狱,但是他的势力之大已经不是一般朝臣可以扳倒的,1784年和珅被提拔为吏部尚书,成为朝中四大势力之一。

后来乾隆病重,嘉庆登基,和珅便开始野心膨胀,他以自己是传达乾隆命令为由把持朝政,这一切都被嘉庆看在眼中。乾隆去世后和珅刚料理好后事就被嘉庆宣布了二十条罪状,下旨抄家,这一抄家便找出了数亿两白银,比国家一年的税收还要多,最后念在和珅曾经也有过功绩的份上赐和珅自尽,府宅赐给了庆僖亲王永璘。

旧时豪宅几经易主

永璘在得到了和珅的府宅后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改造这件房屋,可不是因为是和珅住过的晦气,而是因为这座府宅太豪华了,就连这座府宅也是被朝臣弹劾的和珅受贿的对象之一。

当时和珅家中的白银折合成现在的钱要多达800多亿,但是都不在房间里,还是一个士兵不小心捅破了墙壁才露出这些财宝,原来财宝都被封在墙体之内。

在房间中还有一个金丝楠木制成的厅堂叫做嘉乐堂,这个厅堂豪华到什么程度,就连柱子都是金丝楠木的,金丝楠木在现在的市场价来看一根就高达24亿元,这么一件房子建下来可见奢华程度,那真的是连世界首富都只能欣赏欣赏,是根本买不起的,这样修建起来的房子让人们不得不觉得和珅不愧是第一大贪臣。

永璘在得到了这座府宅后因为先帝的十公主还居住在府中,于是府宅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永璘所居住的庆王府,一部分是十公主所居住的公主府,直到永璘去世前三年才得到了全部府宅,永璘去世后府宅归子孙。1851年咸丰皇帝登上皇位,由于永璘的孙子奕劻爵位仅为辅国将军,于是这座府宅被收为国有。

过了不久因为慈禧在清朝动荡时期得到恭亲王奕忻的帮助,为了嘉奖奕忻,于是慈禧将这座府宅赐给奕忻,从此这座府宅便改名为恭王府。

在当时战乱频繁中许多房屋都被卖掉了,恭王府也是一样,府宅被奕忻的孙子溥伟卖给了教会,此后府宅和花园被分为两部分,溥伟二弟溥儒又将花园卖给了辅仁大学。

1979年国家开始对于恭王府进行修复和整顿,恭王府于1982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多年的修复一直到1986年恭王府被修缮完成,对于恭王府的建设和改造几年间经过了无数次会议研究,直到2012年恭王府才作为国家5A景点供人们参观旅游。

恭王府最大程度保留了历史的模样展现在人们眼前

恭王府历经几百年的风雨,在战乱时期也无人修复,导致墙面和一部分房屋先后倒塌,但是还是保留了当时的格局,这是万幸的。

但是关于恭王府的介绍历史上是十分少的,所以专家们在修复恭王府的时候是很困难的,没有历史详细记载,专家只能从现有的恭王府留下的痕迹着手,去研究这座建筑曾经有过的历史原貌。

专家根据恭王府内部构造和保留下来的金丝楠木支柱推断,从和珅时期到恭亲王居住时期对于房屋的改造并不是十分大的,很多的东西都被保留了下来,而且房子的一些砖雕都是乾隆时期的典型建筑手法,而且最后恭王府的设计草图也被保存下来,这就为专家提供了一些蛛丝马迹去寻找恭王府最初的模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