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曹操大惊之下想要迁都,他是怕了关羽吗?

2020-09-18 20:37:25 作者: 原创 关羽水

原标题: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曹操大惊之下想要迁都,他是怕了关羽吗?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7月,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围困曹仁于樊城、吕常于襄阳,曹操派出左将军于禁率兵三万前往救援,可是一场大水突如其来,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三国志-关羽传》记载:“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按理说曹操征战一生也是见惯大场面的,为何一场大战下来居然大惊之下却想着要迁都?他是怕了关羽吗?我们来分析一下。

第一,在此之前,成建制的俘虏整个作战兵团三万多兵马的战役少之又少,何况还是连同主将副将一同被俘的更是少见,此外于禁是谁?曹操麾下外姓大将第一人,唯一拥有假节钺的左将军于禁地位可能仅在曹操自己和夏侯惇之下,连这么重要的大将不仅被俘而且还投降了,这带给曹操的震撼可想而知!

第二,关羽是谁?曹操对关羽知之甚深,如果说三国有谁能令曹操忌惮,关羽绝对是其中之一,就连自己阵营的程昱、郭嘉、董昭、刘晔等人无不对关羽赞誉有加,关羽迫降于禁、斩杀庞德正是声望如日中天之时,由不得曹操不对关羽心生忌惮打算迁都避其兵锋。

第三,襄樊、南阳、许都一线兵力空虚:当时汉中之战刚刚结束,曹操是大败而归,襄樊之战前因为曹操主力在汉中,曹仁手中只有不到一万兵马守樊城,周边只有驻守宛城的徐晃和许都的于禁(关于于禁此时在许都,之前有文章分析过,如果于禁不是在许都的话,他绝无可能这么快赶到襄樊前线)。

于禁的三万多兵马几乎可以说是把许都周边的军事力量都抽调一空,现在全部被俘,宛城的徐晃所部大部分是新兵战斗力不强,而且徐晃此时也未必走得开(原因后文会提到),远在合肥的夏侯惇、张辽等人远水解不了近渴一时之间也赶不到。

第四,襄樊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赤壁之战后荆州一分为三,襄樊以北就是南阳,南阳离汉献帝所在的许都以及洛阳都不远,如果曹仁守不住樊城,局势对曹操将会极为不利。

襄樊守不住,驻守南阳宛城的徐晃也未必能挡住关羽兵锋,如果南阳再失守,那么许都和洛阳就岌岌可危了,现在你能明白曹操为何想要迁都了吧?

第五,曹操的危局还远不止提到的这些,首先《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建安)二十三年春正月,汉太医令吉本与少府耿纪、司直韦晃反,攻许,烧丞相长史王必营”,218年正月许都发生过一场叛乱,丞相长史王必被杀;其次,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也先后投降了关羽,同时《三国志-关羽传》记载:“梁、郏、陆浑群盗或遥受羽印号,为之支党”。

再者,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十月,南阳宛城守将侯音和卫开反叛,“二十四年春正月,仁屠宛,斩音”,曹仁在219年正月平定叛乱后返回了樊城,曹操派在汉中作战的徐晃赶回坐镇宛城,“复遣晃助曹仁讨关羽,屯宛”,所以徐晃当时也有重任在身。一句话从襄樊到南阳再到许都当时可以说是狼烟四起,曹操是焦头烂额局势十分严峻。

所以从当时的形势来分析,曹操说要迁都并非是一时冲动之举,怕关羽避其锋芒当然是一方面,此外严峻的形势使得曹操也不得不做此打算,如果不是曹仁守住樊城而是关羽攻破樊城的话,迁都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