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的老人可以有多强壮?中国一和尚告诉你,什么是人体极限

2020-09-18 20:34:02 作者: 80岁的老人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逃避。通常情况下,人变老之后,骨骼的强度也越来越低,所以老年人普遍骨质疏松,骨头很脆弱,向来是个大问题。

较为罕见的情况是,有的人身体底子好,长期坚持某种运动,到七八十岁的年纪,身体素质还接近青壮年。新闻资讯里偶尔会有类似的报道。

配图

人的身体构造复杂,存在一些难以理解的潜力。如今的科学如此发达,对人体秘密的研究仍然有限。新闻报道的那些身体强健的老年人,毕竟还在人们的正常认知范围内,也容易解释。而一些古代的事例,已经超出了科学的认知。

本文讲述的人物出自正史,《旧唐书》、《新唐书》及《资治通鉴》都有记载,事情还要从唐朝的一桩惊天大案说起。

相关剧照

宰相遇刺

唐宪宗元和十年(815年),唐军正在征讨割据淮西的藩镇叛乱。成德、淄青、平卢、宣武等节度使奉淮西军头目吴元济为盟主,明里暗里对抗朝廷。同年6月,淮西战事陷入僵局的时候,堂堂帝国宰相武元衡竟然在上朝的路上遇刺身亡了。

同时遇刺的还有御史中丞裴度,两人都是唐宪宗甚为倚重的主战派大臣。不过裴度侥幸保住了命,只是受了伤。

武元衡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死于刺客之手的真正宰相。消息传出,朝野震惊。这起恶性案件的主谋,朝臣们一致认为是屡次要求朝廷停战的成德节度使王承宗。刺杀宰相无非是为了逼迫唐宪宗退兵。

配图

经追查,才知道刺客是淄青军节度使李师道派遣的。随后有人报告,李师道在洛阳的宅邸里有一伙人形迹可疑。东都留守吕元膺立即派兵包围了那里。

那里藏着一百多人,为首的是个年过八旬的老和尚,法号圆静。虽然他们人少,但十分凶悍。官兵好多天都不敢强攻。后来有人毁掉了一段墙,准备进去的时候,圆静指挥部下一窝蜂冲了出来,一通乱砍乱杀,官军招架不住,四散逃命。

一场战斗下来,官军损失惨重,对方只有两人伤亡。这伙贼人在城中接到自己的家属,护着家属不紧不慢地撤退。官军眼睁睁看着不敢追。

配图

追捕疑犯

这伙人是李师道重金雇佣的。头目圆静和尚参与过唐玄宗年间的“安史之乱”,是叛军首领史思明的部将,身材魁梧,非常勇猛,而且足智多谋。

后来圆静成了李师道的谋士。他用李师道的钱在洛阳附近建了一座佛光寺,暗地里却招纳亡命徒,准备与洛阳潜藏的同伙里应外合发动叛乱。刺杀武元衡的凶手始终没有调查清楚,先后处死了不少嫌犯,倒不一定是圆静这伙人干的。只不过事发之后,他们在洛阳的窝点暴露了。

配图

圆静一伙人逃离洛阳之后,渡过伊水,藏到嵩山里去了。官府开出重金悬赏,大批官军集结在嵩山一带搜捕,几个月毫无所获。后来,有个猎户在附近的市集上卖鹿肉,发现了贼人的行踪。猎户想要悬赏,就引导官军大部队在一处山谷中找到了那帮贼人,一场搏杀之后,将余下的尽数擒获。

起初官军并不知道谁是头目,审讯之后,有人供出,那个身材高大的老和尚是他们的老大。

配图

最强悍的老和尚

圆静当然是个冒牌和尚。他的态度很强硬,什么也不肯招供。官军将领大怒,命人打断他小腿。可是老和尚的腿太硬,士兵打不断。于是,官军中又有个大力士提着锤子上前砸。

《资治通鉴》中这一段的原文是,“中岳寺僧圆静,年八十余,尝为史思明将,伟悍过人。初执之,使巨力者奋锤,不能折胫。圆静骂曰:‘鼠子,折人脚犹不能,敢称健儿乎!’乃自置其足教折之。”

这段话意思是,大力士拿锤子奋力砸圆静的腿,竟然还是砸不断。圆静却骂道:“鼠辈!连我的手脚都打不断,还敢说有力气?”接下来更让人惊愕,圆静把脚伸出去,教大力士怎么砸,才打断了自己的腿。

配图

圆静一伙人被处死了几十个,临刑前,圆静还在大骂道:“误我大事,不然洛阳城中就要见血!”

八十多岁,体魄强壮如此,虽说圆静是历史上的反派人物,惜字如金的史书还是记载了他的过人之处。不得不承认,圆静从里到外都是个“硬骨头”。当然,这里说的是他特的身体,他做了不少坏事,被处死是罪有应得。

结语:从现代科学角度而言,这件事有点不可思议。不用说80多岁的老人,即便当今世界最强壮的人,他的腿恐怕也经不住普通成年人拿大锤子砸两下,更不用说让大力士去砸。

古人习武成风,虽然史书没有提及圆静是否习武,可想而知是有的。习武可以强身不假,达到这种程度,还是难以理解。 这恐怕是人类的极限。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