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娇艳如花的女儿国国王,一本正经的唐僧动凡心了吗?

2020-09-18 20:32:51 作者: 面对娇艳如花

在电视剧《西游记》中,端庄柔美的女儿国,国王对唐僧炙热的爱恋,不仅打动了我们,似乎也深深的打动了虔诚的佛教徒唐僧,甚至是他与女王告别的时候还满是伤感:今生许身佛门,来世若有缘分…再加上他在女儿国的种种异常表现,不难看出唐僧在女儿国确实是动了凡心。

这种朦朦胧胧、似是而非的爱情,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唐僧。

唐僧与女儿国国王

但是,在当初几人进入西凉女国的时候,唐僧就一再告诫弟子们,言行一定要谨慎,不要放荡情怀。唐僧这句嘱托的意思是怕几个徒弟的异相吓到了西凉女国的女施主们呢?还是害怕徒弟们和西凉女国的女施主们发生感情纠葛呢?

在4人当中,悟空和沙僧确实不近女色,八戒本人只是有色心没色胆,而唐僧的这句话看起来像是告诫各位徒弟,实际上也是说给自己听的。

有意思的是在八戒到达西凉女国的表现与他之前好色的嬉戏玩闹有着天壤之别,他在此地表现的丝毫不计女色,先不论八戒是否真的看穿了"女色"这个难关,但至少在西凉女国他的心里想的没有女色,只有取经一件事。

而一向对女色避而远之的唐僧呢?在菩萨初试禅心的时候无论老妇人怎么色诱唐僧,唐僧装聋作哑,完全不接招。甚至一向对女性谦卑有礼的唐僧还对老夫人一顿驳斥,称自己:功完行满朝金阙,见性明心返故乡,胜似在家贪血食,老来坠落臭皮囊。

唐三藏在面对女儿国国王温柔的攻势下,却显得非常手足无措,在太师前来提亲的时候,先是低头不语,后来越加痴哑,到最后竟然反过来问悟空该怎么办才好。

女儿国国王

这种种不寻常表明了唐僧的确是动了心思的,但是唐僧的这个心思又被心中的道紧紧的捆绑。他在婴儿时期就长在了寺庙,直到18岁的时候才见到了自己的母亲,这是他之前人生中唯一一个密切接触的女性,但是在全家团圆后不久就因当年被逼再嫁、有辱妇道的事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对于刚刚享受到天伦之乐的唐僧来说,内心的震撼可想而知。在和母亲短暂的相处过程中,他并没有学到怎样和女性相处,对于女性的认知还是一片的空白,等他进入到一个由女子组成的国家的时候,他的对女性陌生而熟悉的感觉和对母亲的尊重又涌上心头。

在女儿国的种种异常,也表明了他的矛盾心理,是为了梦想而成佛,即便是翻山越岭、随时有丧命的危险也在所不惜?还是留下来,轻而易举的享受女色、权力和地位,做一个世俗的凡人?

在唐僧的心里,明知道后者不可为,但是却潜意识里有着隐隐的期待。当孙悟空戳破了他内心隐藏的愿望时,唐僧道出了自己不能停留的真正原因:我在这里贪图富贵,谁去西天取经?却不望坏了我们大唐之帝主也?

女儿国国王

从这几句话,就可以看出唐僧是有想留下的愿望,在这里他把取经当成了一个任务,想放下,但是是为了忠义、责任,他还要继续踏上征途。

这个道就像是深深种在在他母亲心中的"妇道"一样,在这女儿国里,他看到了美丽从容、知书达理的国王,他不再是一味只修禅心的高僧,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拥有着凡心普通男子。

他虽有着世俗的愿望,还面对着世俗人梦寐以求的巨大诱惑,但是,他以血肉之躯生生的挡住了诱惑,最终成佛,他的形象,有血有肉,成长和变化镶嵌其中,不可谓不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