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抗击日军空袭史料首次公开,83年前4个月内鸣放防空警报300次

2020-09-18 20:34:30 作者: 南京抗击日军

摘要: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正在参与“南京保卫战全史” 的研究工作。他收集到的珍贵史料文献记录,第一次完整还原了83年前南京抗击日军空袭的史实脉络。

9月18日上午10点,防空警报声划过天空。回荡在江苏各地的警报声提示着人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早在1937年,随着全民族抗战拉开序幕,防空警报曾经在南京上空一次又一次地鸣放。当时的鸣放情况是怎样的呢?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正在参与“南京保卫战全史” 的研究工作。他收集到的珍贵史料文献记录,第一次完整还原了83年前南京抗击日军空袭的史实脉络。

南京首次鸣放防空警报的历史文献记录

1937年8月15日,南京实战中首次鸣放防空警报

“南京在实战之中首次鸣放防空警报是1937年8月15日下午13时10分。当天中午12时50分防空监视哨发现了四架飞机经无锡继续向西进,经过判断确实是敌机,南京上空随后响起了凄厉的防空警报声。片刻后,敌机果然飞临南京上空进行空袭。南京防空作战从此拉开帷幕。”胡卓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937年8月15日至12月13日,侵华日军曾经对南京进行了近四个月的无差别轰炸,给市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

1937 年全面抗战打响后使用的防空警报器

胡卓然此前组织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大学生近现代史研究社的志愿者们,完整整理了抗战之中南京中央防空学校编印的《南京防空经验》一书和部分《防空军人》杂志。这些文献现存北京国家图书馆,是研究南京防空作战最重要的史料。

如今,防空警报信号共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分别对应敌方对我方空袭有预兆时、敌方对我方将要空袭时和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这三种情况。胡卓然告诉现代记者,“依据史料里防空警报鸣放的原始记录来看,当时的防空警报也是按3种类型鸣放,其中预先警报在当时被称为空袭警报,空袭警报当时被称为紧急警报。”

“敌机轰炸我无辜良民”历史照片

4个月鸣放防空警报300次,见证侵华日军空袭暴行

胡卓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按照整理之后的统计结果,自1937年8月15日起,整个8月间共计拉响防空警报70次,其中空袭警报22次,紧急警报20次,解除警报28次。”

随后侵华日军持续袭击南京,9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49次,其中空袭警报18次,紧急警报13次,解除警报18次。10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101次,其中空袭警报35次,紧急警报29次,解除警报37次。11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51次,其中空袭警报17次,紧急警报14次,解除警报20次。

“12月初,侵华日军迫近南京,敌机从较近距离起飞,防空哨一旦发现敌机时,敌机已经飞临上空。因此,12月6日开始停止了防空警报。”胡卓然介绍,12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29次,其中空袭警报9次,紧急警报9次,解除警报11次。“从1937年8月15日至12月5日期间,南京上空共计拉响防空警报300次,其中空袭警报101次,紧急警报85次,解除警报114次。这是迄今为止,抗战期间南京防空作战的警报鸣放情况第一次被完整地分类、整理、归纳。”

战前南京宣传防空时展示的“防空警报器模型 ”

防空警报鸣放及时有效,损失被大幅降低

为什么三种类型的警报次数并不一致呢?

胡卓然告诉记者,实战之中,当时主要靠人工监视敌机动向,受到气候影响较大。有时敌机躲过监视而突然飞临南京附近,那么只有直接鸣放紧急警报。而有时预先警报(当时称为空袭警报)鸣放后又发现是虚惊一场,则直接鸣放解除警报。

“鸣放警报的次数记录,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南京的警报鸣放是十分及时和有效的。”胡卓然分析,1937年的南京防空作战期间,因为行之有效的防空准备,在日军的无差别轰炸之下,南京的城市损失被大幅度降低。

“防空警报领域的新发现,不仅填补历史空白,而且展示了南京这座城市曾在近四个月的抗日防空斗争中英勇不屈的精神。”胡卓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