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只当了42天皇帝?专家:看他在北京干了啥,就明白了

2020-09-05 22:35:08 作者: 李自成为何只

公元前209年,农民陈胜站在人群之中,高呼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从此,无数人站起来反抗,只要有实力,你就可以称王侯拜将相,甚至当一国之君,谁管你是不是“龙种”呢?于是刘备出现了,朱元璋登基了,越来越多人受到鼓舞,其中便有一个叫李自成的人。

李自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凭借着过人的胆识和勇猛,最后竟然真的称王了,崇祯十七年(1644年)正月,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并快速攻克了北京,推翻了明王朝,然而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李自成上位仅仅42天,就被赶下了台,甚至没了命,那么他当年到底在北京干了什么事,招来这样的后果?

第一件蠢事:纵容手下

话说当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后,立马就入住紫禁城,开始享受“皇上”的生活,并霸占了无数貌美宫女为妻,整天吃香的喝辣的,那叫一个“美”,既然皇帝都这样了,下面的人自然是有样学样。下面我们直接看看他的手下都干出了哪些令人难以忍受的事情。《明史》中记载:贼又编排甲,令五家养一贼,大纵淫掠,民不胜毒,缢死相望。

大顺军哪里是军队?简直就是一群暴徒!北京城内的百姓们,过上了水深火热的生活,短短几日,死亡人数超过1600余人,而这仅仅是保守估计。

而李自成得知这个情况后,下令:“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听上去挺狠的对吧?但事实上,他只是嘴巴说说,根本没有管过,如此统治者,如此军队,如何能让百姓满意?走向灭亡,只是时间问题。

第二件蠢事:对明朝官员严刑拷打,搜刮钱财

众所周知,一个新生政权想要得到稳固发展,必须尽可能地优待前朝遗臣,一来可以笼络人心,二来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动乱。然而李自成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他甚至专门设立了一个“比饷镇抚司”,专门负责“追赃助饷”,说白了,就是去搜刮达官贵人的钱。

这群人和李自成一样,没读过什么书,也没有啥政治才能,为了完成皇帝派下来的任务,他们直接动刑。

《明史》上书:木皆生棱,用钉相连,以夹人无不骨碎。凡拷夹百官,大抵家资万金者,过逼二三万,数稍不满,再行严比,夹打炮烙,备极惨毒,不死不休。

可怜那些官员,被活活拷打至死,李自成前脚放纵手下祸害百姓,后脚又让人去逼死官员,这些做法,注定大顺政权会骤兴骤亡。

第三件蠢事:霸占吴三桂的爱妾,杀了吴三桂的爹,以及他一家34口人

别说吴三桂,任何人都无法忍受杀父夺妻灭门之仇,吴三桂知道自己一个人无法报仇,于是选择加入多尔衮。公元1644年4月,多尔衮率八旗军与明总兵吴三桂合兵,在山海关内外会战李自成,一举将其击败,李自成自知大难临头,赶紧跑路,就此,结束了他42天的皇帝生涯。

大顺政权虽然已经覆灭,但吴三桂是不会放过李自成的,1645年5月17日,李自成在湖北通县九宫山被杀(也有说死亡地点为湖北咸宁市通山县九宫山)。

从李自成上位这短短42天的表现,就能轻松发现,他根本就不是当皇帝的料,严重不匹配的能力让他干下诸多蠢事,而他不断膨胀的欲望,和对属下的放纵,让无辜百姓遭受折磨,他的灭亡是一件早已注定的事情。

参考资料:《枣林杂俎》《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