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离队的消防员:“我把光荣留下,回忆带走”

2020-09-01 20:06:17 作者: 即将离队的消

“不是退伍,也不是离职,叫退出,退出消防救援队伍。”今年即将离队的消防员杨航说。

又是一年退伍季,然而,自2018年集体退出现役后,消防员的离队没有了充满仪式感的告别场面,实行全程退出机制的他们,离队显得有点静悄悄。

近日,记者在北京大兴消防救援支队见到了两名即将要退出的消防员:杨航和毕杰刚,两名有着五年职业生涯的消防员。五年是消防员的一个坎

杨航和毕杰刚都是1996年生人,现年24岁的他们属于“同一批兵”,2015年入伍后,两人被分配到了当时的大兴消防支队黄村中队,也就是现在的黄村消防救援站。

为什么说五年是消防员的一个坎?毕杰刚说,他和杨航都经历了武警消防部队转制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变革,“入伍后的头两年是义务兵,之后的士官是三年,现在三年期满了,根据转制后的政策规定,如果还要留在消防队伍,就需要再签三年,直到干满十二年,那时再退,由政府安排工作。”

是否还要再干三年,对于杨航、毕杰刚这两名正处于人生最好年华的小伙的而言,去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但记者了解到,两人选择退出的原因各不相同。

“趁着年轻,想尝试一下另一种生活和另一种可能。”毕杰刚是山东德州人,他退出的原因很简单,“如果再干三年,我可能就没有冲劲了。”

毕杰刚告诉记者,他退出之后计划做一名健身教练,“拼一把,也希望能多陪陪家人,希望自己能多挣钱孝敬父母。”自主选择退出各有原因

和毕杰刚的主动退出不同,杨航的退出带着一点“失意”的色彩。

杨航是山东临沂人,原本在沈阳一所大学学美术设计的他,因为看到部队大院里笔挺阳刚的军人,萌生了当兵的想法。于是,他从一名大一学生,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

“消防员?和我想象中的军人有点不一样,本以为要端枪打靶,没想到却扛起了水枪。”杨航面露微笑,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在北京过春节执勤时的场景。那是杨航第一次出火警,烟花引燃了绿化带,冲劲十足的水枪把他顶了趔趄。

“干了五年,我还是挺喜欢消防员这个职业,舍不得放下。”杨航说,此前自己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希望通过深造,成为一名消防指挥人才,“但我落榜了,错失了最后一次机会。”

杨航说,留下,自己一眼就能看到十二年的尽头,退出,回到自己原来的大学,继续读设计专业,未来则有多种选择。经过和家人的商量,杨航最终决定选择退出。“大学毕业后,我可以再回来,参加消防员的招录。”少年到青年他们都成长了

从19岁的少年,到如今24岁的青年,杨航和毕杰刚把青春都留在了消防队里,五年的时间里,两人参与的出警数量都超过1500多次。成长,是两人这五年的人生主题。

“不怕吃苦,不服输,能当第一绝不当第二。”杨航说自己性格沉稳,虽然话不多,但内心却不甘人后。“这五年,身体素质变好了,心理素质也更强大了。”

火场里绊住脚的尸体,躲在床下避难却被熏死的母子,车祸现场鲜血直流的肢体……因为见多了惨烈的场面,杨航也越来越懂得生命的珍贵,不让遇险群众受伤,也不能让自己和队友受伤。

杨航是灭火救援一班班长,灭火救援中他永远冲在最前面,用他自己的说话,“出警很积极,不偷懒”。让杨航自豪的是,这五年自己从未因为出警救援而受伤,“我在救援现场很小心,做了班长之后责任更重了,要考虑跟着我干活的兄弟们的安全。”

毕杰刚的改变也不小。他说当消防员之前自己是一个爱调皮捣蛋的孩子,现在的自己养成了严格自律的生活习惯,“变成熟稳重了。”荣光留下回忆带走

“危险还是有的。”杨航说,真正在现场救援时不会觉得有多危险,只有灭火战斗结束后才会后怕。“有次我和队友在暗黑的火场中摸索前行,烟雾退去后才发现自己刚走过的路线旁边就是一个3米多深的电梯井。”

毕杰刚也遇过危险的情况,他使用无齿锯在切割一处彩钢板时,谁知彩钢板竟然包着一截钢管,崩断的锯片直奔自己的眼睛,“幸好当时带了面罩。”

正是因为危险的存在,杨航和毕杰刚收获了珍贵的“战友情”。“谢谢队友和领导的帮助,我们都是交过命的兄弟,希望每次出警,他们都能平安归来。”

因为职业的危险性,“消防员”三个字自带光环。对于即将退出消防救援队伍的杨航和毕杰刚而言,离开奋斗了五年的消防站,告别相处了五年的队友,心有中万般不舍,“我希望把荣光留下,荣光属于继续战斗的兄弟们,我只把这五年的美好的回忆带走。”

大兴消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