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完中考志愿,在新生开学之前把时间分成三个段来过,假期更精彩

2020-08-02 06:59:47 作者: 报完中考志愿

中考志愿填报是件重要的大事,真正的忙碌常常是在填报工作开始之前,到了志愿填报系统真正开启之后,大家伙儿的志愿计划基本上也准备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仅是花一点小时间细致认真的录入完毕便大功告成。志愿信息填报录入完毕后,记得要再三检查和确认无误后及时保存,最终提交时间建议大家不要晚于系统关闭前半天。给自己留好足够的时间富余量,好让自己可以从容和安稳地把事情处理好,这不仅仅是富有智慧的体现,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好习惯。

拿到了中考成绩,完成了中考志愿填报后,紧张了大半年的同学们终于可以松口气好好放松一下了,未来一段时间,考生给自己好好放个大假那是自然少不了的事情,想必不少同学早已制定了一大堆的娱乐和放松计划只等着付诸实施了。大考之后必要的排空是为了恢复身心状态,为迎接人生下一段更精彩并富有挑战的旅程做好全新的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赞同‘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那份潇洒和适度的快意人生。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轻松、愉快而又充实的高质量假期?笔者认为:把新生开学之前的时间分成三段来过,假期更精彩。是哪三个时间段呢?一是,招生录取结果公布之前的时间段;二是,参加新学校报到之前的时间段;三是,新生正式开学之前的时间段。下面,我们将就这三个时间段的具体安排和重要细节给大家做出提醒,供大家参考和借鉴。

首先,招生录取结果公布之前的时间段。

从志愿填报系统关闭之日起至招生录取结果公布之前,以北京为例,这段时间大约为期3至13天左右,时间长短取决于你自己参与的志愿录取批次。参加提前招生批次的同学能最先查询到招生录取结果,这个时间间隔大概有3至5天;其次是名额分配批次录取结果公布,这个时间间隔有8天;最后是统一招生录取结果的最终确认,这个时间间隔最长,有13天。

根据志愿填报录取规则,一旦你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被录取,后面的志愿计划将会作废。因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填报计划及以上时间特点来制定自己这段时间的假期日程。

看上去,跟大多数同学密切相关的统一招生录取结果公布间隔时间最长,若像往年天下太平,没有瘟疫的时候,这个时间足够大家往返欧洲一趟了,不去国外就是国内游玩时间也是够大家尽情放松的了。

这段时间,因为没有其它烦心的事情干扰,大家也无须过早考虑下一阶段学业的事情,应该是充分的放松,并学会在这个过程中,能好好地回忆下初中三年一路来成长的点点滴滴、尤其是那些美好而令人难忘的时刻。通常,人在极其放松的时候,常常会有很多‘感悟和体会’,这些是人生成长的‘催化剂’,若是能在这些悠闲放松的时光里多多收获这些宝贵的‘精神感悟’,我相信它会帮助你更好地迎接人生接下来的学业旅程。

其次,参加新学校报到之前的时间段

通常情况下,同学们收到新学校录取通知书后,新学校会将开学前重要事项安排在通知中逐一列明,这其中有关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家长会等事项的时间安排都会标注得非常清楚,大家应根据各自的通知书内容来安排这段时间的假期日程。

因为你已经知道了自己即将走向哪一所学校继续你下一阶段的学业旅程,因此,这段时间你在选择恰当的放松项目之余,需要同步花费一部分时间提前对你的新学校进行必要的了解,包括并不限于提前到学校周边进行实地走访,研究和制定必要的交通路线计划。有些同学距离较远,家长可能会考虑在学校周边租房,这些事情都会逐渐提上日程并认真对待了。

最后,新生正式开学之前的时间段

这段时间是同学们开学之前的‘收心阶段’,需要同学们提前为你的新学业旅程进行充分的准备。这段时间建议大家的日程与活动安排主要围绕以下这几个方面事项进行:

(1)调整作息时间。确保在开学前能将自己每日的作息安排靠近新学校的学生日常作息时间。

(2)提前了解各项课程设置。新学校都开设哪些课程、课程类型(必修、选修等都是怎么回事),有条件的话找认识的学长借几本书翻阅一下,对整个课程体系有个大致全貌的了解。

(3)提前了解都有哪些考试设置。高中阶段学员少不了要提前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强基计划等重要升学考评、考核评价体系和规则进行适当了解。

(4)提前了解学生日常活动都有哪些。进入新学校后,与初中比活动类型更多、内容会更复杂,提前了解有助于自己届时更快地适应。

(5)提前了解学校的各类师资及教学活动安排。日后开学时,带着一颗有准备的心情和各科老师见面,往往会有一种别样的亲切感,并不会感到陌生。

综上,我们给出的建议期望能帮助大家制定一个高质量的假期方案,若同学们在充分放松自我的过程中还能通过回顾往事沉淀记忆、升华人生体会,并且完成新学校开学前的各项充分准备,我们坚信:你一定会满怀信心地迎接全新的学业旅程,虽然尚未开学,但你显然已经先人一步了,这可是开启你新的学业生涯的好兆头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