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怎么写?掌握这三个关键词便可轻松高效完成

2020-08-02 05:15:50 作者: 工作总结怎么

又到了一年一度交总结的时候了,相信很多人这时在发愁:年度总结应该怎么写?

小微在电脑前思索了一整天,写出了一份年度总结,但是交上去之后就被上司退回来了。上司说:“你写的是什么东西?从哪儿体现出来是总结了?重写!”

小微犯了难:为什么自己写的总结得不到上司的认可呢?

在工作过程中,不论你处于什么样的职位,都需要学会写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要展示成绩,同时阐明问题,并从以往的工作中得出经验教训,为未来的工作找出可以遵循的规律。

工作总结是你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工作总结,可以全面、系统地分析你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它能详细体现你的工作水平、工作业绩、思想动态、对工作的理解、过去的成绩等。

工作总结可以使你正确认识以往工作中的得失、经验和成败,可以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使你在未来的工作中少犯错误,提升团队整体的工作水平。

一篇完整的工作总结应该由标题、开头、主体、结尾、落款5个部分组成。

开头是在开篇总结工作情况,做出总体评价,一般来说不要超过200字,要起到提纲挈领、给整篇总结定性的作用。

主体部分包含两个主要内容: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总结工作中的失误和教训。其中总结工作成绩是重中之重,是总结的核心内容。

结尾用简短的语言分析问题,明确方向,表明决心和计划。结尾也可以是对未来工作的计划和改进措施。

最后,落款写明所在部门、职位、姓名、日期。

把工作总结写清楚,需要基本的方法论。工作总结的主体应该包括以下内容。关键词1.KPI——以业绩指标的方式回顾业绩

KPI即关键绩效指标。每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都会有自己的关键绩效指标,这个绩效指标是考核你目标值的准绳,达不到KPI就没有奖金,甚至可能失去工作。

KPI作为考核工作的关键指标,其完成情况一定要在你的工作总结中重点体现出来。你可以做一份一年的KPI数据图,以月为单位,采取图表的方式直观地显示你每个月的业绩指标。

最好能够用折线图或柱状图的形式分析:

你的业绩高峰和低谷在哪里?

为什么会在某个月有高峰?

是得益于你个人的努力还是因为行业进入了发展旺季?

为什么你的业绩在某个月有低谷?

如何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有的人也知道要写KPI业绩指标,但是总写不好,于是就写成了自己的岗位职责。须知你要写的是成绩,即做出了什么,而不是应该做什么。

关键词2.综合绩效——衡量你业绩以外的其他贡献

综合绩效衡量的是你业绩以外的其他贡献,主要有4个方面的贡献:

第一,今年我为公司做出了什么贡献(业绩以外的东西)?

第二,今年我为客户做了些什么?

第三,今年我自己提升了多少?我学习了什么?参加了什么培训?我教给其他员工什么知识(我是否培训了其他员工)?

第四,我在为改进公司的管理和流程上做了什么?

一个优秀的员工通常在以上4点的每个点都能说出几个具体的贡献。一定不要在总结里面说空话,如“我努力……”“我争取……”等毫无意义,上司也不爱看。如果你做了实际的贡献,就写出来;如果没有做,就不要写。

关键词3.“PDCA”——做出明确的未来计划

工作总结中,除了回顾,还要做出未来的计划。计划怎么做、怎么写?

“PDCA”可以帮助你用明确的方式做出规划。

P(目标)——我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我打算做成什么样?

D(执行)——我准备如何执行?

C(检查)——我如何保证自己能够正确执行?如何保证自己的执行力度?

A(改善)——如果目标和执行之间出现偏差,我将如何回到正确轨道?

“PDCA”可以简洁、有效地衡量你的计划。

下表就是按照以上3个关键词做出的年度工作总结的结构和内容。

掌握好这三个关键词:KPI、综合绩效、PDCA,你的工作总结定会让你领导刮目相看。好好练习吧,有不懂的可以私信+关注我(职场混混小菜等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