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幼儿园里哭声一片 你家宝宝表现如何?

2020-09-01 20:04:53 作者: 开学第一天

九月伊始,全国各地陆陆续续上演着史诗级大片《幼儿园年度大型灾难片之开学》。今天是惠州不少幼儿园报到的第一天,小朋友哭着要回家找妈妈,老师刚安慰好一个,另一个又哭了,用“兵荒马乱”四个字形容当时的场景再恰当不过了。下面我们就到幼儿园去看看这“悲欢离合”的大戏。

我想要妈妈 我想要妈妈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哭声,初入幼儿园的孩子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要求”。3岁的小佳彤在幼儿园门口还开心地和妈妈挥手再见,一进到教室就开始哇哇大哭起来,任凭老师怎样安抚,还是不停哭泣,即便哭得满头大汗还是“不放弃”。

幼师何欣欣介绍,今年他们幼儿园招了5个小班的孩子,每个班都有孩子入学哇哇大哭的情况。

惠州某幼儿园教师 何欣欣:像我们新生班级一般都是30来个宝贝,我们班今天哭的孩子有4到5个,像去年孩子还会稍微淡定一些,因为都是能够看到,家长们送到自己的班级然后再挥手再见,今年家长只能送到幼儿园门口,老师给宝贝抱到班级上,所以情绪还是会波动大一点。

刚刚入园的新生宝宝用大哭来表示自己的焦虑,而大一点的孩子则已经能够淡定的入园、吃早餐和上课了。孩子入园不仅是对孩子的挑战,也是对家长的挑战。为了防疫需要,从本学期开始,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段,家长都不可以进入,只能将孩子们送到校园门口。即便这样,依然有不少家长守在校门外不肯离去,远远望着自己的孩子。

家长 戴先生:送进去已经十分钟了

记者:十分钟怎么还一直在这儿看着呢?

不放心、第一次上学。

家长 刘先生:本来我是一个人来送,但是爷爷奶奶也想过来,家里住得也比较近,所以就一起过来看一看。

进入幼儿园,孩子第一次离开家长,开始学习适应新环境,身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龄人和陌生的老师,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抗拒心理。幼儿园园长表示,家长还是要学会适当放手。特别是在分别的时候,太过优柔寡断,反倒会加剧孩子的分离焦虑。

某幼儿园园长 吴淑芝:坚决一点和孩子道别,告诉他我们下午会来接你,就可以先行离开了,不要在园内逗留, 第一个我们是不建议扎堆聚集,第二个也是希望家长能够塑造,说到做到的榜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