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蜀国投入巨大,还有诸葛亮这个天才,为什么失败?

2020-09-05 21:39:51 作者: 诸葛亮北伐,

记得小时候在看三国演义这部电视剧的时候,由于了解的信息不是很多,所以看到诸葛亮多次出兵,虽然取得了不少优势,但都是因为各种原因最后失败,每每都感到无比的叹息。当时觉得诸葛亮有经天纬地之才,可是因为受天时地利的影响,最终没能统一全国,确实是老天不公。而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一直都是三国演义中的一场重头戏,还有名传千古的出师表,也把诸葛亮的北伐都说得非常的伟大,似乎当时北伐差一点点就成功了。

在真正的历史上,诸葛亮的北伐事实上根本就算不了太大的事情,而且根本不可能取得成功,只不过因为中国古代对诸葛亮的神化实在太厉害了一点,以至于把诸葛亮的北伐和出师表也说得神乎其神。诸葛亮的六次北伐都失败了,事实上这就可以看出来,要么是诸葛亮本人能力不行,要么是当时诸葛亮的北伐根本就无法取得成功。我觉得在历史上这两种情况应该都存在着,只不过因为后来的统治者过于神化诸葛亮,以至于人们都忽视了这一些。

三国演义神化诸葛亮非常的厉害,似乎诸葛亮无所不能,在军事上也是经天纬地之才,只不过碰到了司马懿这个克星,所以无法取得胜利而已。而且司马懿的后代刚好又开创了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所以连带着把司马懿也给神化了。但在真正的历史上,诸葛亮是以内政外交著称,在军事上并没有太大的建树,在刘备死前,诸葛亮并没有真正独立指挥过军队进行作战。刘备死前的遗诏也只是让诸葛亮主持内政外交,军事方面让另外一个托孤大臣李严掌管,只不过诸葛亮后来通过政治斗争把李严给排挤走了,由自己独自掌握军政大权。

至于从外部的角度来看,在三国之中,蜀国实力远比吴国和魏国要弱。从人口方面讲,魏国有400多万人,吴国有200万人,而蜀国只有90万人而已。从土地上讲天下一共13个州,魏国掌9.5个州,吴国掌握2.5个,其中的荆州是和魏国一起共同执掌。因为三国演义的缘故,大家都以为荆州自赤壁之战之后一直掌握在刘备或者孙权手里,事实上曹操退走之后,还是掌握着荆州很大一部分。荆州最重要的地方,南阳和襄阳自始至终都掌握在魏国手里。当时南方还没有开发,真正发达的地方,也就是长江沿线一带,当时整个中国出产人才,兵源和粮食的地方主要都是在北方,所以魏国的实力比吴国和蜀国加起来还要强大不少。

吴国就比较务实,知道自己的实力根本无法为与吴国相拼,所以吴国北伐的次数比较少一点。而蜀国的诸葛亮六次北伐,看似声势浩大,事实上并没有三国演义里描述的那么厉害,真正的六次北伐只有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规模相当的大,准备相当的充分,中间的四次只能算是小规模的骚扰而已。因为第一次诸葛亮想趁着魏国没有防备,想拿下很大一块地方,因为自夷陵之战之后,魏国认为蜀国元气大伤,所以对蜀国的防御比较松懈。只不过蜀国出乎意料的打过来了,但是最终在魏国绝对优势碾压下还是失败了。而最后一次是诸葛亮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想最终搏一把,但是在知道自己确定要死之后,还是嘱咐杨仪、魏延和姜维等人赶快撤兵。

至于魏国,事实上对于诸葛亮六次北伐来说,也并没有费多少神,至于演义里面说,魏国除了司马懿之外,都被打得落花流水,那恐怕是为了烘托诸葛亮和司马懿而已。真正的历史上,诸葛亮前几次北伐的对手是大将军曹真,曹真的战绩也不在司马懿之下,只不过三国演义里面为了神化诸葛亮和司马懿,把曹真描述的像个草包一样,被诸葛亮打的落花流水,最终还被一封信给气死。当然曹真死后,对付蜀国就由司马懿接手,他们所采用的手段也比较一致,就是知道蜀军粮草不济,同时兵力也不够,只要坚守不出坚壁清野,就可以让诸葛亮完全无可奈何。

而最终历史上确实也是如此,蜀国地理位置非常险要,利于防守,但是进攻也一样,运输粮草都不方便,好几次退兵都是因为粮草不济。而蜀国总共90万人,总兵力不会超过10万人,而诸葛亮能带到前线的,恐怕也就五六万人而已,因为防备东边的东吴、南边的孟获还需要一定的兵力,成都平原上也必须有军队驻扎才行。所以魏国根本就不用费心诸葛亮的北伐,只需要在关中地带部署超过五万人的军队,诸葛亮就已经无可奈何了。